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肥胖罹肝癌率達1.8倍! 醫:留意食物發霉、保存期

2023/12/07 12:11

醫師表示,黃麴毒素是一種會誘發肝癌的物質,是一種黴菌毒素,會長期在飲食中,而且不會因為烹調高溫分解而被破壞,所以一定要注意食物的保存、注意食品有無發霉或受到汙染;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台灣,肝癌是影響國人的重大疾病。且大部分肝病並無明顯症狀,民眾容易因警覺性不夠而延誤就醫。欣悅肝膽腸胃內科診所醫師林書廷表示,男性及有B型肝炎、C型肝炎和脂肪肝者皆要小心提高肝癌風險,其中肥胖與脂肪肝有關,罹肝癌率達1.8倍;另,酗酒及黃麴毒素也是罹癌主因,建議少喝酒及注意食物保存、食品有無發霉或受到汙染。

B肝與C肝為肝硬化及肝癌的肇因

林書廷在臉書粉專「欣悅肝膽腸胃內科診所」發文指出,依據衛福部死因統計,每年約1萬3千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全國主要死因的第9位,肝癌則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的第2位。而國人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肇因主要為B型肝炎及C型肝炎。

林書廷接著說,據調查,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B型肝炎帶原者如持續有肝炎的發作,有15-20%會發生肝硬化,大大增加肝癌的發生率;而C型肝炎病毒感染至少會有一半以上變成慢性肝炎,其中約20%會導致肝硬化,而肝硬化者每年有3-5%會變成肝癌。

肥胖與脂肪肝、代謝症候群相關

林書廷表示,肝癌有2成非B、C型肝炎所引起,脂肪性肝炎是肝癌致病因子之一,當肝臟內的脂肪佔肝臟總重5%以上,即稱為脂肪肝。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也曾指出,肥胖與脂肪肝有關,並與代謝症候群密切相關,會導致肝發炎或肝損傷,且體內過多的脂肪也是造成許多慢性疾病的原因之一。

林書廷進一步說,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的報告也指出,肥胖是導致癌症的危險因子,且體重過重者相較於健康者高出1.5-1.8倍罹患肝癌的機率。

醫師表示,肥胖與脂肪肝有關,並與代謝症候群密切相關,會導致肝發炎或肝損傷,且體內過多的脂肪也是造成許多慢性疾病的原因之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增加罹患肝癌機率的6大成因

林書廷強調,肝細胞若長期暴露於病毒感染、化學物質,或是酒精等傷害之下,就會提升肝細胞的基因突變的可能性,這也就是「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的由來。另,以下為肝癌6大成因:

●男性:這是因為肝細胞表面有許多男性荷爾蒙受體,當上述受體被男性荷爾蒙刺激時,容易使肝臟的修復功能受到抑制,便加速癌細胞生長。

●B型肝炎:B型肝炎帶原者之中約佔有近40%的人持續患有反覆的肝臟發炎,這樣一來會引發15至20%的機率會慢慢演變成肝硬化,進而增加罹患肝癌機率。

●C型肝炎:感染C型肝炎至少有一半以上機率可能會走向慢性肝炎,其中約2成的患者會引發肝硬化,同樣增加罹患肝癌的機率。

●脂肪肝:脂肪肝主要是因為肥胖與三酸甘油脂代謝異常,讓肝細胞囤積過多的脂肪,影響肝細胞的功能,因此併發肝硬化與肝癌。

●飲酒:酗酒是造成肝硬化的主要原因,而肝硬化又增加罹患肝癌風險。

●黃麴毒素:是一種會誘發肝癌的物質,是一種黴菌毒素,會長期在飲食中,而且不會因為烹調高溫分解而被破壞,所以一定要注意食物的保存、注意食品有無發霉或受到汙染。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