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肺癌成新國病! 營養師:每天做3動作減少危害

2023/12/04 14:05

營養師表示,遠離肺癌提早上門,建議日常飲食應減少紅肉、肥肉、動物油,多吃含維生素C水果,如奇異果等。(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依據111年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肺癌成為新癌王,登上發生率第1名,更拿下19年癌症死亡率之首,對國人健康衝擊影響甚鉅。對此,營養師劉雅惠表示,遠離肺癌提早上門,建議日常飲食應減少紅肉、肥肉、動物油,多吃含維生素C水果,如芭樂、奇異果,另外,煮完飯記得抽油煙機多開10分鐘,把油煙抽乾淨。

劉雅惠在臉書專頁「營養師Emma」發影片指出,日常生活中,像是吸菸(含二手菸及三手菸)、電子煙、廢氣等皆是導致肺癌的危險因子。因此,想避免肺癌纏身,建議掌握以下3點,並提醒,很多喜歡每天早上7點及下午5點等上下班時段喜歡到戶外跑步者,以為很健康,但小心吸到的都是廢氣。

1.減少紅肉、肥肉、動物油:飽和脂肪不會只對心血管疾病,還會增加肺癌風險。

2.煮完飯記得抽油煙機多開10分鐘:把油煙抽的乾淨一點。

3.多吃含維生素C水果:如芭樂、奇異果,尤其對於吸菸、二手菸者特別需要補充。

肺癌早期7警訊別輕忽

國健署表示,肺癌初期通常症狀不明顯,但瞭解肺部的「求救信號」,有助提高自我警覺,察覺早期症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民眾若出現下述症狀,雖有可能不是肺癌引起的,仍建議尋求醫師諮詢與評估,找出原因及早診治,以免耽誤病情。以下為常見的肺癌症狀,包括:

●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

●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

●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

●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

●聲音沙啞。

●骨關節疼痛。

無預警的體重下降、食慾不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