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保「胃」抗「癌」! 醫:常吃醃漬、燻烤食物當心

2023/12/01 13:05

醫師表示,醃製或燻烤食物多半含有大量的食鹽與硝酸鹽,高濃度食鹽的攝取,會造成胃黏膜受損,增加內生性突變機會,而硝酸鹽經腸胃道細菌作用可還原成亞硝酸鹽;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遠離胃癌的威脅需從生活及飲食做起!欣悅肝膽腸胃內科診所醫師林書廷表示,長期食用燻烤、醃漬食物與胃癌有極高的相關性,因為醃製或燻烤食物多半含有大量的食鹽與硝酸鹽,高濃度食鹽的攝取,會造成胃黏膜受損,增加內生性突變機會;而硝酸鹽經腸胃道細菌作用可還原成亞硝酸鹽,亞硝胺經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和胃癌的發生有關。

台灣每10萬人口約9.68人罹胃癌

林書廷在臉書粉專「欣悅肝膽腸胃內科診所」發文指出,在絕大多數已開發國家,胃癌是一個發生率逐漸降低的癌症,但仍舊是世界癌症罹患率及死因第2。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胃癌是全世界排名第4最普遍被診斷的癌症,其中,中國及日本幾乎囊括世界胃癌患者的一半。

林書廷接著說,台灣111年胃癌發生率每10萬人口約有8.52至9.68人,每年約有2300人死於胃癌,每10萬人口死亡率1成左右。但胃癌若是及早期僅在表面型的5年存活率幾乎接近95%以上,而一旦擴散,存活率會急劇下降。

常有上腹部疼痛、脹氣、食慾差

林書廷表示,根據臨床症狀,胃癌是由胃黏膜細胞異常增生所形成。一開始只是胃壁局部稍微增厚,但相對整個胃而言,很難產生足以影響患者的訊號。因此,早期胃癌患者幾乎沒有特定的症狀,基本上與許多良性的胃部疾病,如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等並沒有什麼顯著不同,常見症狀包括上腹部疼痛、脹氣、食慾差等。

林書廷說,隨著腫瘤組織的擴大和深入,患者可能開始出現體重減輕、食慾不振或疲倦等症狀。

醫師表示,早期胃癌患者幾乎沒有特定的症狀,基本上與許多良性的胃部疾病並沒有什麼顯著不同,常見症狀包括上腹部疼痛、脹氣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喝酒吸菸及有家族史族群要留意

除了長期食用燻烤、醃漬食物是胃癌的主要危險因子,林書廷強調,喝酒吸菸及有胃癌家族史等族群,皆為胃癌高危險群;根據WHO調查,感染幽門桿菌患者,其罹患胃癌的機率較一般人高8倍,所以做幽門桿菌檢測很重要。而做胃鏡檢查,當發現不正常組織時,可進行切片病理化驗,有助早期發現胃癌。

至於如何治療,林書廷表示,胃癌的基本治療方法是以外科手術為主,目的是希望達到根治性的療效,尤其是早期胃癌,5年存活率可達90%以上,1至3期進行手術存活率不錯。除了手術外,另外還有放療、化療、標靶治療及免疫治療,免疫治療可單獨使用,或是與化療、抗血管新生抑制劑合併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