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酒精性脂肪肝無藥醫? 醫師:減重最有效

2023/01/10 11:30

53歲男性原有脂肪肝,腹部超音波顯示肝臟顯像較腎臟白且亮,影像對比明顯。(民生醫院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是目前世界上最常見的慢性肝病,影響全球近4分之1人口,也是台灣常見的肝臟疾病,盛行率約為1到4成,肥胖者有脂肪肝更高達8成。高雄市立民生醫院胃腸肝膽內科醫師林典慶表示,現今仍沒有針對肝臟脂肪堆積可以長期使用且安全有效的藥物,減重是最為安全有效的方法。

脂肪肝台語又稱「肝包油」,可分為酒精性或非酒精性,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即患者沒有飲酒過量,即男性每週少於140克酒精量,相當於12罐酒精濃度4.5%的330毫升啤酒,女性每週少於70克酒精量,並排除營養不良或快速減重等誘發肝臟脂肪堆積的疾病後,肝臟組織中脂肪占比多於5%。

林典慶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已成為台灣最常見肝指數異常的原因,可從無症狀、肝炎、進展到肝硬化或肝癌,病因為肝細胞中聚集過多的三酸甘油酯,繼而造成肝發炎和病變,雖然稱為脂肪肝,但並非單純不吃油就能改善,「過多的熱量攝取,特別是糖分,才是重要病因」。

林典慶說,臨床上,非酒精性脂肪肝病跟第二型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高度相關,2020年亞太肝臟研究學會建議更名為「代謝性脂肪肝病」,可將其視為代謝症候群在肝臟的表現,除了會造成肝臟病變外,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亦可預測心血管病變、慢性腎臟病、甚至日後大腸癌和乳癌的發生。

脂肪肝經過醫界數十年的研究,才證實為需要正視的疾病,林典慶說,全球經過多年的藥物研發,現今仍沒有針對肝臟脂肪堆積可以長期使用且安全有效的藥物,因為脂肪肝病本質上是胰島素阻抗性的肝臟表現,醫界目前證實最為安全有效的方法為「減重」,患者減輕5%的體重就可減少肝臟脂肪堆積及心血管疾病,減少10%的體重可改善脂肪肝相關肝炎及肝纖維化。

林典慶舉一名53歲男性病患為例,患者原有脂肪肝,經過半年的飲食控制和減重,減少5%的體重,脂肪肝即有明顯改善,民生醫院院長顏家祺表示,患者應控制總熱量及肥胖症,減少容易升糖的飲食,進而改善胰島素抗性、肝病變和降低相關疾病風險。

53歲肪肪肝病患經過半年的飲食控制,減重5%後,脂肪肝有明顯改善,肝臟與腎臟影像對比減少。 (民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