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號召全民消滅肝病 肝基會29週年慶:40歲以上應每年腹超

2023/08/12 14:22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12日)舉辦29週年慶祝大會,現場冠蓋雲集。(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自1994年成立,至今走過29個年頭,今(12日)舉辦慶祝大會,現場冠蓋雲集,基會董事長許金川強調,肝臟沒有痛覺神經,等到感覺不舒服往往已經來不及,建議40歲以上民眾及1986年前出生、沒有接種過B肝疫苗者,每年至少做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

肝基會29週年慶活動邀請長期參與保肝、護肝的各界好朋友一同慶生,國民黨大老吳伯雄、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台大醫學院院長倪衍玄及多名藝人包括資深藝人石英、李芳雯等均出席,現場還有換肝病友也全家出動共襄盛舉。

許金川致詞時細數基金會29年的歷程,並頒發宋瑞樓教授醫療貢獻給李伯皇教授、傑出研究獎給張美惠教授。許金川說,基金會自1994年成立以來持續致力肝病防治工作,且長年鼓勵年輕學者從事研究培育相關領域人才,2021年3月推動「今年超了沒?全民腹超十年計畫」,同年10月舉辦全台12家醫療院所同步腹超活動,2022年7月擴大至全台16家醫療院所,今年7月再串聯全台北、中、南、東及外島24家醫療院所,希望讓全島一肝、遍地開花。

國民黨大老吳伯雄今以伯仲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身份出席致詞,說自己29年來沒缺席過肝基會的盛會。(記者邱芷柔攝)

換肝病友范振坤分享,他是B肝帶原者,父親和姐姐都因為肝癌病逝,自己則在2012年健檢時發現罹患肝癌,住院手術切除1.2公分肝腫瘤後,時隔5年再度發現腫瘤,兩年間陸續做了5次栓塞、5次電燒,3個兒子都從國外趕回來表達願意捐肝,經過配對,30歲的小兒子符合捐肝條件,但他卻陷入天人交戰擔心兒子留下後遺症,所幸在台大醫療團隊及肝基會協助下讓他放下心中疑慮,去年10月換肝屆滿1年,隔月就是孫子滿周歲,對於重生他有滿滿的感恩,直說「我跟孫子一樣大!」

肝基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指出,主動篩檢、積極追蹤、及早治療,是預防肝硬化及肝癌的關鍵3招,目前B肝治療能有效控制,而全口服C肝藥物也納入健保給付,藥效佳、副作用少且療程僅需8至12週,建議40歲以上民眾每年接受一次腹部超音波,一起消滅肝病。

肝基會29週年慶活動邀請長期參與保肝、護肝的各界好朋友一同慶生。(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