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洪量愛妻病逝》阻斷肝病三部曲! 營養師:多吃6類食材護肝

2024/03/04 11:10

牙醫歌手張洪量妻子Jekaterina(Kate),先前因肝硬化成功換肝,不料手術僅短短1年,肝臟就發生異常,於2022年不幸病逝。(資料照)

相關新聞請見

張洪量情牽21年波蘭妻 換肝僅1年惡化病逝

張洪量愛妻猝逝》肝硬化無聲就沒事? 醫曝9症狀小心走向肝病3部曲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牙醫歌手張洪量妻子Jekaterina(Kate),先前因肝硬化成功換肝,不料手術僅短短1年,肝臟就發生異常,於2022年不幸病逝。營養師陳怡錞表示,想護肝避免肝病3部曲,除遠離傷肝食物,如發霉、加工食品、甜食、酒精等,平時可多吃優質蛋白質、彩虹顏色蔬果、維生素B群、卵磷脂、天然辛香料、益生菌及益生質等飲食,幫助減輕肝臟負擔。

出現腹水、皮膚蠟黃、疲倦要當心

陳怡錞在臉書粉專「Donna營養師-陳怡錞 保健營養專家」發文指出,肝臟是無聲器官,初期肝病無明顯症狀,因此很多肝硬化、肝癌患者發現時,通常已經較為晚期。平時提高警覺,若出現面色暗沉、皮膚蠟黃;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噁心嘔吐;疲憊倦怠;不明出血、常常瘀青;小便茶色;貧血、掌心泛白;脂肪肝、肝炎病毒;腹水等9警訊,可能是肝病造成。

多吃蛋白質、彩虹蔬果及益生菌

陳怡錞表示,想要護肝,除了遠離「傷肝食物」,包含發霉、加工食品、甜食、精製糖、高油、燒烤、過量酒精等,平時可多吃以下6大類食材護肝。

●優質蛋白質:含有肝臟解毒過程需要的胺基酸,來自於黃豆、魚、海鮮、瘦肉、蛋、奶類,以原貌食物較佳。避免蛋白質品質較差的加工食品,像是火腿、香腸、魚漿等。

●彩虹顏色蔬果:含有各種不同的植化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幫助肝臟清除第1階段解毒產生的自由基,保護肝細胞。每餐的食物顏色越繽紛,攝取到的植化素種類越多。

營養師表示,彩虹顏色蔬果含有各種不同的植化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幫助肝臟清除第1階段解毒產生的自由基,保護肝細胞。(圖取自freepik)

●維生素B群:B群是許多酵素的輔酶,可讓人體運作的各種化學步驟能順利進行,也是肝臟解毒必備的營養素。可從奶類、肉類、豆類、蛋、內臟、深綠色蔬菜、全穀類等食物當中攝取到。

●卵磷脂:具有乳化脂肪的功能,可幫助肝臟代謝脂肪順利。卵磷脂存在於黃豆製品,如豆漿、豆腐、毛豆、黑豆等和蛋黃當中。

●天然辛香料:如蔥、薑、蒜、辣椒、薑黃、八角、九層塔、羅勒、孜然、茴香等,這些天然辛香料具有抗氧化、抗發炎作用,可抑制身體的發炎訊號傳遞。

●益生菌、益生質:腸道有一條血管直通肝臟(肝門靜脈),可將吸收的營養素(長鏈脂肪酸例外)和其他物質(含毒素)送到肝臟,所以當腸道毒素越多,進入肝臟的毒素也就越多,會增加肝臟解毒負擔。所以多攝取含益生菌,如優格、優酪乳、韓式泡菜;和益生質,如膳食纖維、寡糖等食物,有助於維持良好腸道菌相,減少腸道毒素,進而減輕肝臟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