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2024-03-27 05:30

    腕隧道症候群麻刺感 神經解套可緩解

    黃女士是第2型糖尿病患者,近2個月感到右手食指和中指有麻刺感,手指尖端的感覺變得遲鈍,抓握力和手指靈活度則尚可。由於麻刺感發生的頻率增加,使用滑鼠時和騎摩托車時皆會誘發症狀,再加上晚上常因手麻麻醒數次,導致睡眠品質極差,只好趕快尋找解方。醫師理學檢查發現敲擊正中神經的位置有明顯麻刺感(如圖)。神經肌

  • 2024-01-10 20:36

    健康網》「滑鼠手」恐釀肌肉萎縮 醫授4招改善

    羅碧/核稿編輯上班族打電腦打到手腕又麻又痛,恐是腕隧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表示,因為手腕長時間受到壓迫,就容易使腕隧道勞損而變窄,進而壓迫到神經造成疼痛或麻痺的現象。他建議,適當休息、避免反覆彎曲、維持正確姿勢 適時伸展活動都是改善滑鼠手的方法。

  • 2024-01-08 19:07

    健康網》運將開車手麻「腕隧道症候群」作祟 醫點5方式治療

    羅碧/核稿編輯「醫師,我每次晚上跟開車的時候,手會麻,但手甩一甩就會好一點。」林口長庚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謝珮甄分享陳姓計程車司機這樣說,而他這樣的情形是「腕隧道症候群」,可透過口服類固醇藥物、復健蠟療、穿戴護木或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術治療,嚴重者則可能需要手術。

  • 2023-10-06 18:40

    健康網》手指麻痛小心「滑鼠手」 醫:40℃熱敷鬆一下

    長時間使用電腦時,您是否會覺得拿滑鼠的那隻手好像麻麻緊緊的?經過休息後便恢復,但久了又會變得越來越不舒服;對此,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提到,這可能是罹患腕隧道症候群,也就是俗稱「滑鼠手」,建議平時注意姿勢並適度休息,使用約40℃的熱水熱敷,來增加血液循環、放鬆肌肉。

  • 2023-10-02 05:30

    中醫保健 4招遠離滑鼠手

    每天炒菜準備美味料理的媽媽、長時間使用3C產品的上班族及使用鐵槌與螺絲起子等工具的勞動朋友,都是腕隧道症候群的好發族群。吃止痛藥來緩解痠、麻、痛只能治標,唯有透過適當的針灸治療、穴道按摩、藥草熱敷與伸展運動能有效改善症狀。手掌處有個像隧道的結構,如長時間受擠壓而導致肌腱發炎,會壓迫到正中神經,因發炎

  • 2023-09-03 18:15

    健康網》打電腦頸痠手麻? 醫:小心「雙重壓迫症候群」!

    一位「腕隧道症候群」患者手麻已2個月,做了復健仍反反覆覆。經查,患者每日需操作8-9小時的電腦文書工作,連帶脖子痠痛,放電至手臂、手掌。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評估為「雙重壓迫症候群」,即頸椎跟手腕同時的神經壓迫,需邊復健、邊檢查,或安排注射、震波治療,如手麻復健不見好,則需考慮頸椎神經根病變的

  • 2023-07-29 20:15

    健康網》手指又麻又緊恐是腕隧道症候群 中醫3方法治療

    部分手指麻麻緊緊,一開始的時候休息一下、甩甩手就恢復了,可是怎麼後來越來越麻、連休息時都不舒服?中醫師王大元表示,有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屬於「傷筋」範疇,以舒筋活絡和補氣養血內服藥物、傷科手法從筋膜系統根本治療、針灸選取遠端穴位釋放筋膜壓力。

  • 2023-04-21 21:00

    健康網》手指灼熱又刺痛 醫:這些職業易引發「滑鼠手」

    工作繁忙,每天在電腦前停不下來,小心滑鼠手找上門。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指出,長時間使用滑鼠、重複手部勞動會引起滑鼠手,症狀包括麻木、刺痛、手指無力,有時晚上還會被痛醒。而滑鼠手常見於常用電腦的上班族、精細作業的工廠人員、廚師、家庭主婦、木匠、清潔人員等職業。

  • 2023-03-31 19:06

    健康網》腕隧道症候群痛到難眠 中醫:正骨+針灸好得快

    經過一整天的工作,晚上想要好好休息,麻痛的雙手卻讓人難眠,小心你可能患上腕隧道症候群。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醫師鄭達駿指出,腕隧道症候群初期會手部麻木、疼痛,症狀常在夜間會加劇,嚴重甚至會肌肉萎縮,為避免造成神經永久傷害,有症狀就該就醫,中醫透過正骨、針灸及藥物治療,能有效改善症狀。

  • 2023-03-11 16:14

    健康網》媽媽手、滑鼠手痛到想哭 中醫教保健功 攢拳增氣力

    媽媽手、滑鼠手都是常見的手部發炎症狀,讓人飽受折磨。中醫師詹景琦表示,若想舒緩媽媽手,建議可按壓合谷、陽谿、偏歷、手三里、曲池等手陽明大腸經穴位;而滑鼠手則可按壓勞宮、大陵、內關、曲澤等手厥陰心包經穴位。另,平時也可做怒目攢拳增氣力保健功,使肝的氣血充盈,達到疏通肝氣的作用。

  • 2022-12-31 17:32

    健康網》長時間用電腦小心「滑鼠手」 嚴重恐大拇指萎縮

    覺得手指很麻,而且夜晚還會不時抽痛,那要小心,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骨科醫師表示,「腕隧道症候群」又稱腕道症候群、腕管症候群,也有人稱滑鼠手。由長時間電腦作業、操作震動機械及需要用力抓握的工作導致,症狀包括夜間疼痛及手無力、大拇指到無名指一半會有麻木的症狀;嚴重者甚至會讓大拇指的魚際肌萎縮。

  • 2022-11-09 14:47

    健康網》電腦族當心「滑鼠手」! 醫授4招助改善

    上班族整天打電腦,當心「滑鼠手」上身!醫師陳鈺泓表示,滑鼠手正式名稱是腕隧道症候群,初期症狀輕、易忽視,但長期恐釀手腕腫脹發炎、肌肉萎縮等症狀。他指出可透過4招方法改善滑鼠手,包括熱敷、注意姿勢、更換滑鼠配件、適度休息,其中熱敷僅限於慢性疼痛的滑鼠手,若是急性疼痛則要趕快就醫。

  • 2022-09-17 20:31

    健康網》睡到一半腕隧道症候群來作祟? 醫:預防及舒緩方式一次看

    許多醫療人員自疫情爆發以來,業務量暴增,導致雙手開始劇烈麻痛,睡覺睡到一半會被麻痛驚醒;對此,醫師表示,這就是典型的腕隧道症候群又稱為滑鼠手,需要透過復健或是打針治療,另外也可透過伸展以及肌腱滑動運動來舒緩。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在臉書粉專「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表示,腕隧道症候群是正中

  • 2022-08-17 16:10

    健康網》手麻無力恐為「滑鼠手」 中醫授改善方法

    很多工作都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手部容易出現無力、麻木,甚至是灼燒的症狀。對此,中醫師詹景琦在臉書粉專「詹景琦 中醫師」發文指出,手部勞動多的人易有滑鼠手,成因為腕關節炎及手肌腱炎,並分享穴位按摩及中藥材治療方法,改善手部不適,也提醒使用電腦30-60分鐘後就需讓手放鬆一下。

  • 2022-07-14 16:35

    健康網》手麻到睡不著? 醫:當心腕隧道症候群找上門

    近幾年常常在報章雜誌上看到「電腦手」、「滑鼠手」這些名詞,似乎這個問題在最近越來越流行,打開一看才發現原來是腕隧道症候群的新用語,過去這個疾病常常出現在需要大量手工或勞動者身上,隨著時代變遷如今也逆風高飛、乘勢而起,出現在上班族身上,到底平常該如何預防呢?首先,我們先來了解一下腕隧道的構造。

  • 2021-06-03 15:49

    健康網》當心「滑鼠手」找上門! 醫授1分鐘自我檢測法

    手指經常出現發麻無力、刺痛、痠痛感?當心可能是「滑鼠手」找上門!醫師表示,滑鼠手症狀,好發於長時間重覆使用手腕的上班族、家庭主婦、手機重度使用者等族群,建議民眾可用「法倫氏檢查」來自我檢測,把握最佳治療時間。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在臉書專頁「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指出,腕隧道症候

  • 2021-05-29 19:30

    健康網》手部發麻如針刺痛? 醫:恐是「滑鼠手」上身

    有位70歲的退休老師施太太,為了減少外食,選擇在家自己揉麵團做饅頭。不過,最近她常常會突然手滑無力掉東西,大拇指、食指、中指和部份無名指,老是感覺刺刺麻麻的,尤其半夜或剛睡醒時,手麻痛的感覺更嚴重,但把手甩一甩後,症狀又稍微好一點,經診斷後確定為「腕隧道症候群」。

  • 2021-02-17 12:08

    健康網》整支手又麻又刺 中醫師:有5種人需注意「腕隧道症候群」

    一位60歲的張先生,工作需長時間使用電腦,1個月前發現右手掌與手指整天都有麻麻刺刺的感覺,起初甩甩手可以減輕麻刺感,最後卻嚴重到連杯子都拿不住;中醫師檢查後表示,他患有「腕隧道症候群」,且好發在5種人身上。扶原中醫診所醫師王咨翔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發文提到,患者平時工作需長時間用電腦,

  • 2020-06-29 05:30

    改善工作姿勢 遠離腕隧道症候群

    許多上班族因為長時間握著滑鼠,一天下來發現自己的手又痠又麻,當心被「腕隧道症候群」纏身。該病雖然好發於女性,但連續使用腕關節的工作者或運動員都可能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的成因是腕隧道的「正中神經」受到壓迫,導致手指頭有針刺感、燒灼感、麻木感、痠痛感,或是感覺異常,少數會出現無力現象;而正中神經主要是傳遞

  • 2017-10-12 14:31

    醫病》腕隧道症候群「滑鼠手」 肥胖者要小心!

    俗稱「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肥胖者得到機率會更高!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朱柏青指出,腕隧道症候群是門診中常見的上肢神經疾病,當腕隧道正中神經受到壓迫時,就會造成手指出現麻如針刺、或手抓握失去力量等狀況,嚴重時拇指基部的肌肉還會萎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