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腕隧道症候群麻刺感 神經解套可緩解

2024/03/27 05:30

▲正中神經的位置。
(照片提供/徐幼鈞)

文/徐幼鈞

黃女士是第2型糖尿病患者,近2個月感到右手食指和中指有麻刺感,手指尖端的感覺變得遲鈍,抓握力和手指靈活度則尚可。由於麻刺感發生的頻率增加,使用滑鼠時和騎摩托車時皆會誘發症狀,再加上晚上常因手麻麻醒數次,導致睡眠品質極差,只好趕快尋找解方。醫師理學檢查發現敲擊正中神經的位置有明顯麻刺感(如圖)。神經肌肉電學檢查發現有中度正中神經病變,超音波檢查發現正中神經有明顯腫脹,合併少許發炎現象。在給予超音波導引下的正中神經解套治療數次後,終於解決症狀。

減壓並修復正中神經損傷

腕隧道症候群較常見於女性,且多數人雙手都有症狀。其中以慣用手,或是反覆手腕動作的那側比較嚴重。有些慢性疾病患者也相對容易合併腕隧道症候群,例如:糖尿病、甲狀腺低下、類風濕性關節炎、肥胖、痛風等,通常困難治癒,容易反覆發作。它的典型表現是拇指、食指、中指和橈側無名指麻痛,嚴重者會出現整隻手掌麻脹、並產生魚際肌萎縮,造成抓握無力。

腕隧道症候群也是常見的一種職業傷害,尤其是反覆手腕彎曲的人,故治療的第一步是相對休息、給予護具、減少反覆手腕動作和震動,配合蠟療、電療、雷射治療,以改善正中神經附近的肌腱腫脹,減少神經受壓迫。

若症狀仍無法以保守治療改善,甚至持續惡化,可以在超音波定位下,選擇以類固醇、葡萄糖水、或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來進行神經解套治療,直接讓正中神經「減壓並修復」,減少持續壓迫、缺氧而導致持續的神經損傷。

留意合併頸椎神經等疾病

若上述治療皆無法完全改善,需評估是否有合併頸椎神經壓迫、肌筋膜疼痛等疾病。完全沒有改善者,需要轉介手外科進行腕隧道減壓手術。即使手術後,仍建議搭配徒手矯正治療、與器械式彼拉提斯運動,放鬆手腕彎曲的肌肉,以減少復發機會。

(作者為順新復健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