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腕麻痛無力? 醫列「腕隧道症候群」3檢查法

2024/02/13 15:31

醫師表示,腕隧道症候群可以是急性也可以是慢性。僅50%的病例確認有原因,可能是局部、區域或系統性的,懷孕期間也常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打掃後或是煮菜時,手腕疼痛無力。復健科醫師吳易澄發文表示,腕隧道症候群可以是急性也可以是慢性。女性發病率較高,尤其是55歲及以上的女性。僅50%的病例確認有原因,可能是局部、區域或系統性的,懷孕期間也常見。檢查方式分別有提內耳氏徵象(Tinel sign)、斐倫式試驗法(Phalen)、腕壓試驗(Carpal compression test)

桃園聯新運醫中心醫師吳易澄在臉書專頁「吳易澄醫師-運動醫學 復健醫學」發文分享,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CTS)是因為正中神經受到壓迫所引起的。其中,手指麻痛,很可能也與此有關。CTS是由手腕處的正中神經的壓迫引起的臨床狀況,典型表現包括在手掌面前3又2分之1個指頭上的疼痛、無力和感覺異常,CTS可以是急性的,也可以是慢性的(原因不明)。

吳易澄解析,腕隧道症候群的特色是:

● 佔所有周邊神經壓迫最大宗。

● 通常在50歲左右出現,女性患者是男性的4倍。

● 女性中發病率最高,尤其是55歲及以上的女性。

● 盛行率根據診斷標準,大約為1-16%。

吳易澄進一步說明其病因和風險因子:

1.確切病理機制尚不明確。

2.最常被接受的理論包括機械壓迫、微血管不足和長時間的震動。

3.僅50%的病例確認有原因,這些原因可能是局部、區域或系統性的。局部因素包括發炎、骨折、創傷、腫瘤和先天解剖異常、重複動作活動、某些運動活動(如自行車、網球、投擲運動);區域性因素包括手腕骨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澱粉樣蛋白沉積病和痛風;系統性因素包括糖尿病、肥胖、甲狀腺功能低下、懷孕、停經期、系統性紅斑狼瘡、硬皮病、皮肌炎、腎衰竭、長期血液透析、多發性骨髓瘤、肉芽腫病、白血病、酒精中毒和血友病。

4.另外懷孕期間常見,通常在第3期並且通常是雙側的,通常症狀會在分娩後或在懷孕期間透過保守治療緩解。

想知道自己嚴重不嚴重 可以這樣做

關於腕隧道症候群,可進行的檢查有:

1. 提內耳氏徵象(Tinel sign):敲擊腕部區域以引起神經分佈的感覺異常;38–100%的敏感性和 80% 的特異。

2.斐倫式試驗法(Phalen):手腕彼此相鄰,完全屈曲至少 60 秒,以引起感覺異常;42–85%的敏感性和 80% 的特異性。

3.腕壓試驗(Carpal compression test):用拇指按壓手腕的腕管 30 秒以引發症狀;報導了 CTS 的 87% 敏感性和 90% 特異性。

吳易澄表示,典型症狀還包括麻痛症狀、手握時的疼痛或感覺異常,晚期可觀察到拇指外展肌的肌肉萎縮,通常手和腕部的活動範圍正常。當CTS的典型特徵不明顯時,可進行以下檢查:

●X光片通常是正常,偶爾X光可能有助於排除解剖變異、創傷性骨折或鈣化。

●神經肌電圖檢查NCV/EMG,高度敏感 (>85%) 和特異性 (>95%) 的方法,用於評估正中神經穿過手腕區域的電生理訊號。

●超音波量測,可能顯示結構異常和神經腫脹,患者的正中神經橫截面積明顯大於健康對照組,診斷正中神經增大的敏感性依診斷標準有差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