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指又麻又緊恐是腕隧道症候群 中醫3方法治療

2023/07/29 20:15

中醫表示,腕隧道症候群,能以舒筋活絡和補氣養血內服藥物、傷科手法從筋膜系統根本治療、針灸選取遠端穴位釋放筋膜壓力來治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部分手指麻麻緊緊,一開始的時候休息一下、甩甩手就恢復了,可是怎麼後來越來越麻、連休息時都不舒服?中醫師王大元表示,有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屬於「傷筋」範疇,以舒筋活絡和補氣養血內服藥物、傷科手法從筋膜系統根本治療、針灸選取遠端穴位釋放筋膜壓力。

王大元在臉書專頁「元氣中醫師 王大元」說明,腕隧道症候群是因為正中神經被壓迫,正中神經會從手腕處穿過由腕骨與腕橫韌帶圍繞的腕隧道,再往前延伸到大拇指、食指、中指、一半無名指和2/3的掌心,因此當正中神經受到壓迫時,就可能出現局部手指麻木、腫脹的腕隧道症候群。

王大元指出,腕隧道症候群初期會感覺大拇指、食指、中指或靠拇指側的半邊無名指的其中幾隻,會感到疼痛麻刺,可能會在夜間或使用過度時加劇,尤其是睡到一半或清晨快要起床時,因為手指麻腫痛而醒來;中期會出現持續性手指和手掌麻痛,細微動作也會開始出現障礙,像是用滑鼠、打字、提重物或騎車等;後期手掌肌肉會萎縮塌陷、屈伸困難,並伴隨著感覺喪失。

斐倫式試驗法  檢測腕隧道症候群

王大元說,如果本身長期勞動過頭、有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骨折或脫位的病史,又或是處於懷孕後期、更年期等,就是好發的高危險群。可透過斐倫式試驗法自我檢測。

●斐倫式試驗法:雙手平舉到胸前,再將雙手腕呈現類似祈禱的姿勢(手指朝下、左手掌背面貼住右手掌背面),下垂內彎90度維持1分鐘,如出現酸麻感,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

斐倫式試驗法。(健康網攝)

王大元提醒,腕隧道症候群常與頸椎神經病變搞混,有時候手指麻痛是頸椎神經的壓迫,尤其頸椎第6和第7頸神經支配拇指、食指和中指,症狀會很像腕隧道症候群,這時候反而要處理頸椎問題,一直治療手腕和手掌是沒用的。

腕隧道症候群  可以這樣做

●內服:通常以舒筋活絡和補氣養血內服藥物,可選用烏頭桂枝湯、芍藥甘草湯等活血通絡、舒筋止痛。

●傷科:可從筋膜系統根本治療,把肩、肘、腕關節所連動的肌筋膜一併放鬆,減少腕橫韌帶張力,腕隧道壓力隨之降低,平時也可多按壓胸大肌、上臂三角肌前內緣和手橈側屈腕肌的筋結點,熱敷也能有效緩解疼痛麻木感。

●針灸:選取遠端穴位釋放筋膜壓力,像是陽陵泉、肩髃、少海調整全身經筋結構,再針刺局部麻痛點和附近的穴位,如內關、腕骨、大陵或陽池穴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