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手部發麻如針刺痛? 醫:恐是「滑鼠手」上身

2021/05/29 19:30

腕隧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手指會感到麻木無力、針刺感和痠痛感,醫師表示家庭主婦、廚師等,都是好發族群。(圖取自freepik)

文/廖志祥

有位70歲的退休老師施太太,為了減少外食,選擇在家自己揉麵團做饅頭。不過,最近她常常會突然手滑無力掉東西,大拇指、食指、中指和部份無名指,老是感覺刺刺麻麻的,尤其半夜或剛睡醒時,手麻痛的感覺更嚴重,但把手甩一甩後,症狀又稍微好一點,經診斷後確定為「腕隧道症候群」。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在臉書專頁「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分享,腕隧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當負責傳遞大拇指、食指、中指和一部份無名指感覺的「正中神經」,在經過「腕隧道」時,受到腫脹發炎的韌帶或肌腱壓迫,大拇指、食指、中指、以及無名指就會產生麻木無力、針刺感和痠痛的症狀。

廖志祥表示,「腕隧道症候群」好發於需要長時間重覆使用手腕的人身上(抓握或彎曲腕關節),高風險族群如,上班族、家庭主婦、廚師、建築工人、糖尿病患者、孕婦、肥胖者、類風溼性關節炎患者。最近因疫情待在家,許多人手機使用時長暴增,「手機重度使用者」也是高風險族群之一!

廖志祥說明,大多數腕隧道症候群患者採保守治療即可,如戴護木、超音波、物理治療、雷射治療等,但拖得越久會影響治療效果,所以一旦出現手麻情況,要盡早把握治療黃金時間!(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