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運將開車手麻「腕隧道症候群」作祟 醫點5方式治療

2024/01/08 19:07

醫師指出,手腕重複使用、糖尿病等患者容易伴隨腕隧道症候群。穿戴副木來讓腕關節休息就是其中一種治療方式。(資料照)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醫師,我每次晚上跟開車的時候,手會麻,但手甩一甩就會好一點。」林口長庚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謝珮甄分享陳姓計程車司機這樣說,而他這樣的情形是「腕隧道症候群」,可透過口服類固醇藥物復健蠟療穿戴護木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術治療,嚴重者則可能需要手術

謝珮甄在臉書專頁「珮珮醫師 疼痛的解鈴人 神經內科謝珮醫師」發文指出,腕隧道症候群是手腕有一條正中神經通過,手腕重複使用、糖尿病、孕婦、神經遺傳疾病的患者比較容易伴隨手麻等症狀。

輕微症狀通常是4指半的麻感,部分患者會覺得手麻範圍擴大,甚至往上延伸。醫師在做扣診檢查時,患者可以感受到觸電麻感往手指傳。

腕隧道症候群最嚴重者會造成手指麻木、手部肌肉萎縮,導致拿筷子、扣釦子出現困難;治療上可以用戴護木,藥物口服短暫的類固醇,或進行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術。如果伴隨手部肌肉萎縮無力,可能就需要考慮手術治療。

另,根據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資料,穿戴副木時,應至少戴4個星期以上。並讓手部適度休息,避免會使症狀加劇的活動,也可採用如超音波、雷射、電刺激治療等復健科物理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