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整支手又麻又刺 中醫師:有5種人需注意「腕隧道症候群」

2021/02/17 12:08

一位60歲的張先生,工作需長時間使用電腦,1個月前發現右手掌與手指整天都有麻麻刺刺的感覺,起初甩甩手可以減輕麻刺感,最後卻嚴重到連杯子都拿不住;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60歲的張先生,工作需長時間使用電腦,1個月前發現右手掌與手指整天都有麻麻刺刺的感覺,起初甩甩手可以減輕麻刺感,最後卻嚴重到連杯子都拿不住;中醫師檢查後表示,他患有「腕隧道症候群」,且好發在5種人身上。

扶原中醫診所醫師王咨翔在臉書粉專「扶原中醫診所台中院區」發文提到,患者平時工作需長時間用電腦,但1個月前他發現右手掌與手指整天都有麻麻刺刺的感覺,起初甩甩手可以減輕麻刺感,可每當他騎重機催油門的時候,手指的麻刺感讓他覺得很不舒服,近日甚至連使用滑鼠也麻到頻頻需要甩手,最嚴重的時候連拿杯子都因手指的握力不夠而掉落在地上,險些劃傷自己的小腿。

王咨翔指出,張先生來診時,右手大拇指側魚際肌明顯萎縮,麻木的地方分佈在大拇指、食指、中指,症狀甚則引起疼痛,臨床上麻痛的症狀在夜間會加劇。進行理學檢查後,確定他患有「腕隧道症候群」,也就是俗稱的「滑鼠手」。

王咨翔解釋,腕隧道的組成,是由地板「八塊腕骨」及屋頂「橫腕韌帶」所圍繞形成的空間,中間有正中神經、九條屈肌肌腱等結構。其中正中神經受到壓迫,臨床上常見的症狀包括大拇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橈側麻木刺痛感。

患者早期症狀手掌常會在夜間被麻醒,暫時甩手雖會減緩,但隨著症狀加重,麻痛感會放射到前臂或手肘。後期可能手部力量減少,大拇指肌肉(魚際肌)出現萎縮的情形。

王咨翔補充,腕隧道症候群好發在重複使用手部動作的人,如:重度電腦使用者、手機使用者、家庭主婦、工廠作業員和須手持電動器械的工人等。雖然慣用手最常發生,但大部分病人就醫時,雙手常有不同程度的症狀或理學檢查異常。

王咨翔建議,用小針刀治療腕隧道症候群,再輔以電針治療與傷科手法來處理,效果比起單純用針灸來的好。同時提醒民眾,若長期有手麻的情況應及早就醫,以免鑄成永久性神經受損與肌肉萎縮的後遺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