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腕隧道症候群「滑鼠手」 肥胖者要小心!

2017/10/12 14:31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朱柏青指出,俗稱「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肥胖者得到機率會更高!(資料照,記者王駿杰攝)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俗稱「滑鼠手」的腕隧道症候群,肥胖者得到機率會更高!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任朱柏青指出,腕隧道症候群是門診中常見的上肢神經疾病,當腕隧道正中神經受到壓迫時,就會造成手指出現麻如針刺、或手抓握失去力量等狀況,嚴重時拇指基部的肌肉還會萎縮。

朱柏青指出,腕隧道症候群容易發生在肥胖民眾,依據發表於2013年的醫學文獻顯示,身體質量指數大於30的人,發生腕隧道症候群的比例較身體質量指數小於30者,高出1.89倍,因此肥胖的人要更小心。

另外,若民眾的工作內容需要從事手腕部出力、重複性動作、姿勢不良及局部震動等工作,也會增加罹患腕隧道症候群的風險。

朱柏青表示,腕隧道症候群常見的症狀有拇指、食指、中指和無名指感覺到針刺感、疼痛或麻木,且受影響手指的皮膚可能會變得較乾燥或有腫脹感。若未及時治療,不但手的抓握力會下降,拇指基部的肌肉也會萎縮。

朱柏青說明,腕隧道症候群的治療方式,是依據疾病嚴重度,包含有減少手腕部活動、穿戴護腕、暫時性服用止痛藥、局部注射藥物、手術治療等。他呼籲民眾,對於有肥胖及上述危險因子的民眾,若工作性質需要頻繁使用手腕部的更要注意,唯有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