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媽媽手、滑鼠手痛到想哭 中醫教保健功 攢拳增氣力

2023/03/11 16:14

過度使用手部,沒有適當休息,小心媽媽手、滑鼠手上身;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媽媽手、滑鼠手都是常見的手部發炎症狀,讓人飽受折磨。中醫師詹景琦表示,若想舒緩媽媽手,建議可按壓合谷、陽谿、偏歷、手三里、曲池等手陽明大腸經穴位;而滑鼠手則可按壓勞宮、大陵、內關、曲澤等手厥陰心包經穴位。另,平時也可做怒目攢拳增氣力保健功,使肝的氣血充盈,達到疏通肝氣的作用。

媽媽手、滑鼠手怎麼區分?詹景琦在臉書專頁「詹景琦 中醫師」發文指出,現代人離不開3C產品,尤其上班族整天都要使用滑鼠和鍵盤,下了班想放鬆心情,總是會滑手機追劇或玩遊戲,如果沒有適當的休息,長期下來手指和手腕可能會突然麻木或疼痛起來,進而引起滑鼠手。另,有些家庭主婦需要抱小孩、做家事,或者從事廚房、打掃清潔、手工操作的工作者,因為手部使用過度,常常引起手腕和手臂痠痛無力,進而導致媽媽手。

滑鼠手:是指「腕隧道症候群」,由於長時間壓迫手掌根部,導致手腕處的「正中神經」發炎,引起手的麻木或刺痛。正中神經掌管大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的感覺與動作,受壓迫時會出現麻木或刺痛感,嚴重時手部則會出現無力的狀態。

媽媽手:是指「狹窄性肌腱滑膜炎」,起因是重複或持續抓握動作,使手背拇指側的支持帶增厚,壓迫周圍的肌腱與滑膜,引起腫脹發炎,嚴重時會造成肌腱沾黏,大拇指及手腕活動受到限制。

詹景琦認為,依中醫觀點來看,手部疼痛發炎屬於「痰濕化熱」,手部疼痛發炎的時候,發生部位以及相關經絡正處在痰濕化熱的狀態,同時也會造成氣血不通,這時候常用行氣活血和清熱利濕藥,來消除發炎反應形成的病理產物。

此外,緩解期的時候,雖然腫脹和疼痛已經大幅減低,但是經常使用過度的部位,容易變成中醫所謂的「勞損」和「血不榮筋」,因此防治措施主要是避免手部過勞,並且配合中藥來調養氣血、舒筋活絡。

預防、緩解媽媽手和滑鼠手的方法

●穴位按摩

滑鼠手:它的麻木和疼痛的主要位置在掌根的手腕部位,有時候也會影響到手指或手臂,可以按摩勞宮、大陵、內關、曲澤等手厥陰心包經穴位。每個穴位按摩3-5分鐘,而按摩力道適中就可以。疼痛很厲害的時候,只需要輕輕撫摩穴位即可。

媽媽手:它主要疼痛的部位是大拇指、腕關節、手臂,嚴重的甚至會延伸到手肘,我們可以按摩合谷、陽谿、偏歷、手三里、曲池等手陽明大腸經穴位。每個穴位按摩3-5分鐘,而按摩力道適中就可以。疼痛很厲害的時候,只需要輕輕撫摩穴位即可。

●保健功-怒目攢拳增氣力

藉由4指將大拇指握於掌中,旋轉出拳,舒直手指並旋轉手腕的協同動作,讓手指、手腕、手臂的肌肉伸展放鬆,能夠減少軟組織的壓迫和發炎。而且,怒目瞪眼可刺激、活化肝經,使肝的氣血充盈,達到疏通肝氣的作用,進而明目、強壯筋骨。這個動作每天練習至少1-3次,左右手,每次各做3-10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