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電腦頸痠手麻? 醫:小心「雙重壓迫症候群」!

2023/09/03 18:15

李炎諭指出,腕隧道症候群是正中神經在通過狹窄的腕隧道時受到壓迫,導致手部感覺異常、疼痛或麻痺現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腕隧道症候群」患者手麻已2個月,做了復健仍反反覆覆。經查,患者每日需操作8-9小時的電腦文書工作,連帶脖子痠痛,放電至手臂、手掌。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評估為「雙重壓迫症候群」,即頸椎跟手腕同時的神經壓迫,需邊復健、邊檢查,或安排注射、震波治療,如手麻復健不見好,則需考慮頸椎神經根病變的部分。

李炎諭在臉書專頁「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指出,腕隧道症候群是正中神經在通過狹窄的腕隧道時受到壓迫,導致手部感覺異常、疼痛或麻痺現象。常見與職業有關,如電腦作業、牙醫師、木工、鑽地工,又稱滑鼠手,包括反覆抓取東西、用力抓、提重物、或手腕不自然彎曲、振動,容易引發。臨床症狀為前3又1/2手指與手部麻痛,夜間會麻痛醒來,或經常想甩手,後期甚至肌肉萎縮。

理學檢查分為,「Tinel sign」輕敲正中神經通過區域,會有觸電或刺痛感;「Phalen's test」手腕下垂彎曲90度1分鐘內,會出現酸麻症狀。可安排神經傳導檢查、軟組織超音波評估。可透過人因工程預防改善,如工作時盡量保持手腕正直(類似手刀);使用人因器材,如人因剪刀、直立式滑鼠;搬抬動作靠近身體;電腦作業時,肘、腕足夠支撐。常見治療方法,包含休息、副木、藥物治療、物理治療、針灸、震波、注射治療、手術、伸展運動,如下:

●居家伸展運動:可將手腕與手指屈肌伸展到緊繃感,維持15秒,共5次。

●肌腱滑動運動:手刀、彎近端指節、彎掌指關節、四指握拳、五指握拳,每個動作停2-3秒,依序做5-10次。

肌腱滑動運動:手刀、彎近端指節、彎掌指關節、四指握拳、五指握拳,每個動作停2-3秒,依序做5-10次。(圖取自李炎諭臉書)

另外,李炎諭也分享,近期腕隧道症候群治療的回顧性研究,包含2023年網絡統合分析指出,注射PRP在改善症狀、手部功能、疼痛方面,皆勝過葡萄糖增生治療,與類固醇注射。針灸單獨使用的療效並未超過藥物治療,但作為輔助療法能改善功能、嚴重度與疼痛的程度。另,超音波導引注射不論神經旁注射,或經皮手屈肌支持帶放鬆,均是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