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當心「滑鼠手」找上門! 醫授1分鐘自我檢測法

2021/06/03 15:49

醫師指出,長時間重覆使用手腕的上班族,可能成為腕隧道症的高風險群;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廖志祥

手指經常出現發麻無力、刺痛、痠痛感?當心可能是「滑鼠手」找上門!醫師表示,滑鼠手症狀,好發於長時間重覆使用手腕的上班族、家庭主婦、手機重度使用者等族群,建議民眾可用「法倫氏檢查」來自我檢測,把握最佳治療時間。

中正脊椎骨科醫院骨科醫師廖志祥在臉書專頁「骨科廖志祥醫師-運動醫學講堂」發文指出,腕隧道症候群,俗稱「滑鼠手」,當負責傳遞大拇指、食指、中指和一部份無名指感覺的正中神經,在經過腕隧道時,受到腫脹發炎的韌帶或肌腱壓迫,手就會產生麻木無力、針刺感和痠痛的症狀。

法倫氏檢查

步驟1、將手掌朝下,與手臂呈90度。

步驟2、將兩手背相貼,並持續1分鐘。

●如果30秒後手指出現麻木或針刺感,很有可能你已經罹患「腕隧道症候群」。

廖志祥表示,大多數腕隧道症候群患者採「保守治療」即可,如戴護木、超音波、物理治療、雷射治療等,但拖得越久會影響治療效果,所以一旦出現手麻情況,建議要盡早把握治療黃金時間。(取自廖志祥臉書粉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