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消毒劑清洗手腳 婦雙手發炎指紋消失

2024/04/14 05:30

▲適度清潔手部有助防疫,但切勿過度消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林靜芸

70歲的林太太有潔癖,常洗手,家裏每天打掃,維持乾淨。疫情期間,她用漂白水擦地,手腳用消毒劑清洗,還常備酒精噴桌椅,也噴自己的雙手。最近林太太雙手、雙腳關節皮膚炎,角質增生,發紅、落屑、龜裂、會癢。她以為自己沒洗乾淨,更加努力消毒,皮膚狀況卻愈變愈糟。社交場合雙手不敢與人握手,更慘的是去日本旅行,入關時,需要按指紋,林太太試了許多次,海關不肯放行,原來林太太皮膚炎嚴重到指紋也不見了。

林太太看了許多皮膚科醫師,曾被懷疑是自體免疫系統疾病,抽血做了種種檢查,最後才確定是過度消毒造成的皮膚濕疹。

類似的狀況在疫後很常見。疫情當中,消毒劑的銷售增加了12%,過度使用消毒劑對人體以及環境有害。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呼籲:「不要例行性用消毒劑清潔皮膚。」

有關皮膚的保養,我們朗朗上口的「清潔、保濕、防曬」,強調清潔而非消毒。清潔所用的清潔劑與消毒劑差別在哪呢?使用清潔劑的目的是去除污垢、油脂、細菌和雜質,機轉是去除而非殺死;使用消毒劑的目的是殺死或抑制微生物(細菌、病毒及黴菌),機轉是破壞微生物細胞膜或抑制細胞代謝(殺死或抑制)。

消毒劑≠清潔劑 過度使用反傷皮膚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呼籲一般家用清潔回歸肥皂等簡單的產品,不要過度使用消毒劑。消毒劑使用過多可能造成:皮膚刺激、皮膚共生細菌改變(好菌變少,壞菌增加)、造成細菌抗藥性、皮膚自癒能力變弱、環境污染。

消費者如何分辨清潔劑或消毒劑呢?可以查看標籤說明,清潔劑會標明用途是去除污垢、油脂及雜質;而消毒劑則標榜殺菌、消毒或防止感染。另外也可以查產品成分,消毒劑會包含活性成份,例如酒精、氯或有機矽氧環銨鹽,市售漂白水、噴霧抗菌清潔劑等就是消毒劑。消毒劑一般用於日常生活接觸的事物例如地面、傢具、餐具、衣物等。最新的指引建議少用消毒劑,盡量以沸水浸洗、蒸煮或紫外線照射來取代。除非專業上特殊狀況,不建議例行性以消毒水做皮膚清潔。

(作者為台北聯合整形外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