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帶狀疱疹痛到像觸電 中醫教保健水泡不上身

2024/04/12 11:30

預防帶狀疱疹,中醫師提醒,作息規律、適當抒壓、營養均衡,少辛辣,可補充維生素B群助神經修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帶狀疱疹俗稱皮蛇,雲品中醫診所在臉書發文指出,帶狀疱疹剛發作時症狀類似輕微感冒,接著出現難以形容的疼痛,之後出現紅疹,最後才出現帶狀水泡。而後遺症常見神經痛,痛起來像觸電,時間長達數月甚至數年,年紀越大發生機率越高。中醫師提醒,勿熬夜、適當的抒壓,飲食上營養均衡,減少辛辣或刺激性食物來預防皮蛇,另外補充維生素B群來幫助神經修復。

水痘病毒潛伏 免疫力低下復發

中醫師指出,帶狀疱疹的病因是小時候曾罹患水痘病毒(水痘帶狀疱疹),此病毒會在治好後潛伏於神經節中,在免疫力低下、睡眠不足時復發。也會透過飛沫、體液等途徑傳染,若是沒有感染過水痘的人接觸到,就有可能被傳染。

後遺症神經痛 痛到像觸電

中醫師提到,神經痛是帶狀疱疹最常見的併發症,痛起來常會像觸電的感覺,疼痛的時間可能長達好幾個月,嚴重的人甚至長達數年,通常年紀越大的患者發生機率越高。

帶狀疱疹 中醫治療分3期

●急性發作期:多因心肝二經火盛,脾肺二經濕鬱所致。其特點是皮損色呈鮮紅,治療方向以清熱除濕止痛為主。

●後期緩解期:病勢較緩,局部皮損呈淡紅色或黃白色,水疱之壁鬆弛或濕爛,疼痛較輕,治療方式以健脾燥濕行水為主。

●後遺神經痛:皮疹色深紅,水疱不豐滿,或皮疹消退後,持久性針刺樣串痛,久不消失,治療方法以益氣活血化瘀為主。也可以用針灸點刺的方式加強療效。

調整飲食作息 遠離皮蛇

至於如何預防帶狀疱疹?雲品中醫診所也提供下列5個方法:

1.規律的生活作息,勿熬夜。

2.適當的紓壓,勿累積過多的壓力。

3.飲食均衡攝取足夠的營養。

4.補充維他命B群幫助神經修復。

5.減少食用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