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張震嶽罹帶狀疱疹 若免疫力降低體內病毒便蠢動

2024/03/19 19:46

張震嶽說明自己罹患帶狀疱疹,走路變得一拐一拐。(翻攝自IG)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歌手張震嶽在IG自述,自己罹患俗稱「皮蛇」的帶狀疱疹,並且描述病況:左大腿劇痛難眠,且皮膚還有水痘。同時他說目前水痘開始結痂,疼痛和緩許多。

張震嶽說明自己罹患帶狀疱疹,走路變得一拐一拐。(翻攝自IG)

食藥署在粉專表示,一般人如果感染過水痘,​在病灶痊癒後病毒並不會從體內完全消失,​而是以不活化的方式潛伏在人體背根神經節或腦感覺神經節中​。當健康狀況良好、免疫力充足時,​帶狀疱疹病毒能夠與人體和平共存。

但一旦免疫力低下、生活作息不正常或是壓力大時,​帶狀疱疹病毒便有可能再次活化,並沿著神經節向外擴散形成帶狀的疱疹​。受到侵犯的神經可能會因為受傷,​產生強烈的刺痛、抽痛感。若沒有及時治療甚至可能發展成「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特別是年紀較大的民眾,​若帶狀疱疹復發,​後續的神經痛可能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

受惠於現代醫療的進步,​目前已經有疫苗能夠預防帶狀疱疹復發。帶狀皰疹疫苗屬於活性減毒疫苗,​與水痘疫苗類似,​都是利用減低活性的水痘病毒來刺激人體免疫系統​。食藥署建議,50歲以上沒有免疫不良或禁忌症的成年人,​不論之前是否有水痘或是帶狀疱疹病史,​都可以考慮接種,​降低未來發病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