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3人有1人患皮蛇! 醫:6大族群要留意

2023/08/27 17:45

醫師表示,帶狀疱疹可能引起灼熱、劇痛、神經疼痛及出現的精神症狀及憂鬱症、增加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風險,嚴重甚至聽力下降、失聰或失明;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統計,台灣民眾發生帶狀疱疹機率為32.2%,每3人就有1人會感染,且50歲以上民眾,更有高達99.5%發生風險。醫師表示,帶狀疱疹可能引起灼熱、劇痛、神經疼痛及出現精神症狀/憂鬱症、增加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風險,嚴重甚至聽力下降、失聰或失明,提醒三高慢性病患、作息不正常壓力大、50歲以上、免疫不全、曾染過水痘或帶狀疱疹、COVID-19確診者要注意。

善化誠康診所醫師指出,帶狀疱疹俗稱「皮蛇」,如果感染過水痘,水痘病毒會潛伏在體內,當年紀大或免疫力差時再度發作,病毒再度活化形成帶狀疱疹。且易產生一連串群聚性的紅疹與水泡,好發於胸、面、腰、頸等部位。高達99.5%的50歲以上成年人體內攜帶水痘帶狀疱疹病毒。

醫師表示,帶狀疱疹有百痛之王之稱,疼痛指數比生產還痛,且除了急性期的疼痛,5-30%的民眾還會有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可能會持續幾月至幾年不等。患病高風險族群包括50歲以上、曾染過水痘或帶狀疱疹、生活作息不正常及壓力大、三高慢性病患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免疫不全者、COVID-19確診者。

醫師強調,帶狀疱疹可能引起灼熱、劇痛,留下皮膚疤痕;可持續數月或數年的神經疼痛;因長期疼痛出現的精神症狀及憂鬱症;增加心血管與腦血管疾病風險;不同患部可引起不同病症,嚴重可導致面部神經麻痺、聽力下降、失聰或失明。

要如何預防帶狀疱疹?醫師呼籲,除了提升自我免疫力、規律作息、養成運動好習慣及均衡飲食,接種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式。接種兩劑,間隔2-6個月,可降低帶狀疱疹9成以上的發生率,10年後保護力仍有7成。不過要注意,接種部位可能有發紅、疼痛或腫脹等局部反應;可能有頭痛、四肢疼痛、發燒、疲倦等全身性反應。

至於誰要接種?醫師提醒,50歲以上慢性病病人、18歲以上免疫不全或免疫功能低下者、曾經感染過帶狀疱疹者,建議接種疫苗,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正在懷孕或在哺乳期等,不宜接種帶狀疱疹疫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