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香港腳老復發? 醫:藥膏「這樣擦」杜絕漏網之魚

2024/04/13 21:05

醫師提醒,治療黴菌感染時,別太早停藥,塗抹範圍要比「看得到」的大一點,無效時要滾動式調整換藥,才能將黴菌孢子殺死;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香港腳、股癬難好又容易復發,小心可能是你擦藥方法錯了!兒科醫師傑登在臉書專頁「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發文表示,黴可舒乳膏(Mentax Cream)為常見的單方黴菌藥膏,其不含類固醇,不用擔心皮膚萎縮,或影響免疫等副作用。治療黴菌感染時,別太早停藥,塗抹範圍要比「看得到」的大一點,無效時要滾動式調整換藥,才能將黴菌孢子殺死。

黴菌治療3提醒

●要有耐心

傑登說,黴菌感染的治療是個漫長的過程,療程常動輒2-3週起跳,太早停藥很容易復發。

●塗藥範圍要比「看得到」的大一點

他指出,當皮膚出現體癬的時候,其實在紅疹外面可能已經有黴菌孢子或菌絲跑出去了,所以藥物建議塗超過一些(建議多0.5公分),以免有漏網之魚。

●滾動式調整換藥

傑登提到,若連續使用約1週左右,紅疹完全沒有消退跡象時,代表這次的感染對目前的藥物有抗藥性,或是選錯藥。請盡快回診重新評估做調整,找到最合適的藥物完成療程。

適應症、使用方式及副作用

傑登表示,黴可舒乳膏每公克含有主成分Butenafine HCl/10mg,為抗黴菌之抗生素。具有新架構Benzyl amine類抗真菌劑,它具備廣泛之抗寄生性黴菌功能,對於表面性感染之黴菌具有優良的藥效。可治療指/趾間黴菌病(香港腳)、圓癬(體癬)、股癬等,皮膚真菌屬黴菌引起之皮膚感染症。

傑登指出,兒童與成人使用方式一樣,以少量塗抹於患部及鄰近的部位,輕輕摩擦使藥劑覆薄層於表面。通常黴菌感染療程需2至4週,使用時建議微大過肉眼可見的紅疹範圍,才可將以散播出去的黴菌孢子殺死。副作用為局部刺激過敏反應,發生率約1%,可能症狀有:皮膚起水泡、灼熱感、皮膚癢、紅疹、皮膚發紅等。

香港腳、指/趾間黴菌:每日2次一星期或每日1次四星期。

身體、雙手、皮膚皺摺部位之真菌感染:每日1次二星期。

汗斑:每日1次二星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