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不轉路轉 血壓血糖「減壓」不失控

2024/03/10 05:30

▲壓力會影響血壓值;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周明文

●案例1:A君罹患高血壓,在門診長期看診,規則服藥,血壓控制良好。最近血壓突然降得很低。停藥後,血壓還是維持在正常範圍。

好奇地問A君:「最近發生了什麼事嗎?是不是退休了?心情變輕鬆了?」A君笑著說:「我還沒退休,但我的主管退休了。他很機車!」

機車主管退休 高血壓不藥而癒

●案例2:B君罹患糖尿病,在門診長期看診,規則服藥,血糖控制良好。最近血糖突然飆高,完全失控。問B君:「最近發生了什麼事?」他表示,最近升為單位主管,經手的案件,金額都是以百萬為單位,令他非常緊張。

在原始的洪荒世界,當你遇到野獸時,必須全力奔跑,才能保全生命。此時大腦會發出警訊,令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素及皮質酮。腎上腺素會刺激心臟加速跳動,升高血壓,讓你更有力氣。皮質酮會升高血糖,提供更多的能量,讓你跑得更快。在原始世界裡,這是求生的保命機轉。

改變環境或改變自己 提高韌性

在今日的文明世界,雖然沒了野獸,但機車的主管、工作的困難、生活的煩惱,同樣令你緊張,令你感到受威脅,也同樣會啓動原始的保命機轉。不同的是,在原始世界裡,只要脫離了野獸的威脅,保命機轉就會停止運作。但在文明世界裡,各種威脅幾乎是無時不在,進而形成慢性的壓力,令你的保命機轉持續地運作,造成血壓及血糖的升高。所以A君去除了壓力,高血壓不藥而癒;B君壓力大增,導致血糖失控。

所以如何紓解文明世界的慢性壓力,就成為現代人極為重要的課題,尤其是高血壓或糖尿病的患者,降低壓力的方法只有2種,第1種方法是改變環境,如機車的主管退休,或是轉換工作環境。但大部分的時候,改變環境並不可行。

第2種方法就是改變自己,也就是提高自己的韌性。如調整自己的心態,學習放鬆的技巧,培養幽默感,規則的運動,充足的睡眠,甚至尋求專家的協助。

(作者為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