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糖未控制小腿出現「褐色斑」 糖友輕忽慘洗腎

2023/12/19 21:26

醫師指出,如果糖友重視糖斑,並積極控制血糖等,糖斑也會逐漸變淡,甚至有部分會消失;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60歲的男子10年前診斷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但未積極治療、檢查,連小腿出現色素斑,也未在意。近日因頭暈、視力模糊、小便出現泡泡而就醫。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發現其小腿前方出現許多脛前黑斑,他表示,出現「糖斑」代表身體即將或已經出現糖尿病併發症。檢查發現,腎絲球過濾率已經降到第5期,還有冠狀動脈心臟血管疾病、高血壓、視網膜病變、周邊神經病變、周邊動脈阻塞疾病,結果患者在半年內就開始洗腎了。

洪永祥在臉書專頁「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發文提醒,台灣洗腎第一名的原因就是糖尿病,根據各國研究顯示,糖尿病出現腎病變,導致尿毒症要洗腎的比例高達30至40%,而糖尿病腎病變有一定的破壞速度,通常在10-15年會出現微白蛋白尿,這也表示糖尿病開始出現腎病變的起始訊號,接著就會出現絲球過濾率往下掉到60分以下,漸漸地,經過25至30年就進入洗腎。

糖斑早期症狀不痛不癢

針對脛前黑斑,洪永祥解釋,綽號為「糖斑」,當出現它時,除了代表血糖控制不佳外,全身的微細血管與神經已經被破壞,當然代表著有一堆恐怖的糖尿病併發症已經開始侵襲全身。

洪永祥進一步說明,早期症狀常為不痛不癢、小而平坦且邊界清楚的暗紅疹,後期會變大變深,進展為直徑約5至12毫米、形狀不規則、萎縮性褐色色素沉著斑。其可聚集成群或單一發生,且可出現在任何部位,不過由於下肢脛骨前方皮膚的皮下脂肪含量較少、皮膚較薄,且容易受傷,因此常見於該部位。

醫師提到,長期高血糖導致微血管、神經的損害與慢性發炎,使其局部營養與氧氣不足。因此當遇到如蚊子咬、撞傷、擦傷等刺激時,就會留下色素斑。(圖取自photo AC)

洪永祥指出,糖友之所以會出現糖斑,是因為長期高血糖,導致微血管、神經的損害與慢性發炎,使其局部營養與氧氣不足。因此當遇到外界小的刺激,如蚊子咬、撞傷、擦傷等,就會留下色素斑。因此糖尿病脛前色素斑也被看作血糖控制不佳的信號,且不同於普通色素斑,它不會隨時間的推移而變淡。

關於併發症,洪永祥引述一篇對230例糖尿病患者做觀察研究發現,下肢發現脛前黑斑的有158例,沒有脛前黑斑的72例,有脛前黑斑的比例高達68% 。其中又針對有脛前黑斑的患者再做併發症的研究,發現周邊動脈阻塞疾病高達80.6%、高血壓高達75.5%、糖尿病神經病變高達45.3%、糖尿病腎病變高達42.1%、視網膜病變高達35.2%。

5招逆轉糖斑

洪永祥提醒,目前從病因學上目前尚未完全清楚脛前黑斑,也見於非糖尿病病人有微血管病變者,不過一般不會癌病變,且通常無需特殊手術處理,關鍵在於以下5招。

1.嚴格控糖達標最重要:糖化血色素要控制在7.0,空腹血糖不要超過140、飯後血糖不要超過200。目前降血糖藥物非常多樣且進步,因此遵循醫囑服用降血糖藥物或是施打胰島素都可以達標。

2.運動與熱敷增加下肢供氧:每天下肢熱敷泡溫水或快走、慢跑、騎腳踏車、開合跳等有氧運動來增加下肢供氧。

3.促進微血管循環:可使用低劑量阿斯匹靈、促循環藥物來幫助微血管的循環。而食物營養素上,可多利用不飽和脂肪酸如魚油、橄欖油、苦茶油等,對促進微循環非常有幫助。

4.多攝取抗發炎食材:其與微血管皮膚的發炎相關,因此可多攝取抗發炎的食材,如魚油的Omega3、富含植化素蔬果,或是保健品茄紅素等。

5.下肢皮膚積極保養也很重要:局部的皮膚保養也可讓脛前黑斑淡化,建議用天然的橄欖油皂來清洗外,保養乳液可每天塗抹2-3次,建議使用修復型的乳液如含神經醯胺(賽洛美),可修復細胞間脂質;表皮生長因子(EGF)來修復、促進細胞更新,及提升生長穩定狀態的正常功能;另,植物固醇、洋甘菊等天然萃取也可淡斑。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