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代謝症候群與三高脫不了關係! 醫列「5標準」

2024/03/05 11:43

急診醫師表示,在急診總會遇到許多急症患者,而這些患者與慢性三高疾病脫離不了關係,因此可透過代謝症候群,了解自身是否已罹患三高等慢性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國健署2017-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調查,20-64歲民眾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為24.8%,相當於4人當中就有1人罹患代謝症候群。急診醫師表示,在急診總會遇到許多急症患者,而這些患者與慢性三高疾病脫離不了關係,因此可透過代謝症候群,了解自身是否已罹患三高等慢性病,若有代謝症候群,日常飲食、運動、生活型態就得好好調整。

醫學中心急診部主治醫師在粉專「急診男爸one」發文指出,在急診總會遇到許多的急症,像是心肌梗塞、腦中風、主動脈剝離、主動脈瘤破裂、糖尿病酮酸中毒、血糖過高昏迷等都是急診檢傷1至2級的代表,然而,這些嚴重的急症,都跟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這些慢性三高疾病脫離不了關係。而代謝症候群是很好用來評估自身是否為這些慢性病的高風險族群。

醫師表示,符合代謝症候群的族群,統計上都顯著有更高的風險,會罹患有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腦中風和心臟病的風險也大幅提升。而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為「腹部肥胖(腰圍)」男性≧90cm、女性≧80cm;「血壓偏高」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空腹血糖偏高」空腹血糖值≧100mg/dL;「空腹三酸甘油酯偏高」TG值≧150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偏低」男性<40mg/dL、女性<50mg/dL。以上5項組成因子,符合3項(含)以上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

至於為何會患代謝症候群?國健署強調,不良的生活型態約佔50%、遺傳因素約佔20%;家族中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的人,其代謝症候群的機率比一般人高;低纖、高糖、高油脂飲食與過量飲酒習慣的人容易有代謝症候群;壓力造成內分泌失調,導致血糖上升,長時間容易造成代謝症候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