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PLS患者易反覆流產 妥善治療可提高活產率

2024/02/26 05:30

▲APLS患者經過妥善治療仍有機會順產;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文/黃天爵

抗磷脂抗體症候群(Antiphospholipid syndrome,簡稱APLS)是一種常見、導致反覆性流產的疾病,未經治療的APLS患者可能面臨著高達50-90%的流產風險,而良好的治療下,活產率約為70%。

APLS具有容易形成微小血栓的風險以及自身抗體對胎兒滋養層的損害,而容易導致反覆性流產,除了引起凝血異常的高凝狀態外,APLS患者還存在更多發炎反應,包括補體活化、白血球活化、以及釋放活性氧物質和多種炎症介質,進而導致胎兒和胎盤功能受損,甚至引起胎盤栓塞。

診斷需符合3種臨床條件

◎診斷APLS需要至少符合以下3種臨床條件之一:

●靜脈血栓包括下肢靜脈栓塞和大靜脈栓塞等情況。

●動脈血栓涵蓋腦血管缺血性中風、心肌梗塞以及周邊動脈栓塞等症狀。

●懷孕併發症包括以下情況:

1.連續懷孕10週內流產達到≥3次,需排除父母染色體異常、生殖道結構異常等其他病因,並無法找到其他解釋。

2.至少發生過1次超過10週的胎死亡,且胎兒外觀正常,並無其他可解釋的病因。

3.至少發生過1次34週之前的早產,原因是胎盤功能不全或子癲前症,但胎兒外觀正常。

除了符合上述臨床條件,還要滿足以下實驗室條件,包括在12週間隔中2次檢測到中等至高滴度的狼瘡抗凝血因子、抗心脂抗體、抗β2醣蛋白I抗體等;如此才能診斷APLS。

目前醫學研究建議治療APLS採用以下方式:每日75-100毫克的低劑量阿斯匹靈,直至懷孕34週,同時搭配預防劑量的非分離/低分子量肝素,直至分娩後6週內。

對於具有血栓性APLS的患者,建議在懷孕期間同時使用治療劑量的阿斯匹靈和肝素。

對於難治性的APLS患者,可以考慮將肝素劑量增加至治療劑量,或在第一孕期添加低劑量的類固醇或奎寧。

在懷孕期間,對於具有疑似APLS但未達診斷標準的患者,建議根據個人風險狀況使用單獨的抗血小板藥物或與肝素結合使用。

民眾如有反覆性流產問題,應至婦產科或生殖醫學中心就醫,確認是否為APLS症候群患者,早期發現、妥善治療可提高活產率。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生殖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