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肚藏30公分卵巢囊腫 單孔腹腔鏡切除不留疤

2023/11/09 05:30

▲屏基婦產科引進微創單孔腹腔鏡手術為患者治療。(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

屏東基督教醫院日前收治2名分別為21歲及60歲女性患者,均因肚子越來越大就醫,經過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她們都罹患卵巢囊腫,且腫瘤已經有30公分大小,隨後進行單孔腹腔鏡手術將腫瘤切除取出,順利出院。

屏基婦產科主任劉士傑表示,傳統腹腔鏡手術要在腹部打3至4個小洞,而單孔腹腔鏡手術則是在肚臍裡面切開一個2至3公分的傷口進行微創手術,傷口越少,疼痛感也越少,術後恢復時間更短,住院天數也減少,提早恢復日常活動,且由於傷口藏在肚臍內,手術後幾乎看不到、更為美觀;切口引起相關併發症的機會,也相對來得少。

劉士傑指出,卵巢囊腫經常發生在20至50歲女性身上,大部分是良性的,初期沒有明顯症狀,通常是在囊腫大到壓迫周圍器官時才感覺不適,病人多半以為自己變胖成了「小腹婆」而不在意;或感覺肚子脹脹的以為有宿便、消化不良等腸胃問題,建議女性朋友定期進行健康檢查,檢查項目除了婦科超音波外;也抽血檢驗卵巢癌指標等,以期及早發現婦科腫瘤。

▲21歲女性患者的卵巢囊腫有30公分大。(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傷口藏肚臍內 術後幾乎看不出

婦女面對骨盆腔腫瘤手術,難免擔憂腹部留疤影響美觀,屏東基督教醫院引進的微創單孔腹腔鏡手術,已為20多名婦女進行卵巢囊腫、子宮肌瘤等手術,術後幾乎看不出傷口,且病人普遍反應疼痛度低。

目前幾乎大多數婦科腫瘤手術,例如全子宮切除、子宮肌瘤切除、卵巢腫瘤切除、子宮外孕及輸卵管結紮手術等都可用單孔腹腔鏡手術治療,不過仍須視病人個別狀況來評估最合適的手術方式。但單孔腹腔鏡手術中要用到的耗材需自費。

▲60歲女性患者的卵巢囊腫有30公分大。(屏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