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尖瓣瓣中瓣免開心 臥床嬤能上街買菜

2024/01/25 05:30

▲振興醫院進行「經導管二尖瓣瓣中瓣手術亞太教學卓越中心」揭牌儀式。
(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83歲張奶奶罹患肺炎引發呼吸困難、心悸及肺水腫等,已臥床快2至3個月,就醫發現她14年前曾因心臟衰竭動過1次心臟瓣膜手術,如今瓣膜退化失去功能,經評估接受免「開心」的經導管二尖瓣瓣中瓣手術後,恢復到自行洗澡、上菜市場買菜都沒問題。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永在表示,心臟兩側都有心房與心室,各腔室之間具有瓣膜,功能類似閘門,在心臟跳動過程適時開關,以維持血流方向。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說明,每年約200至300人瓣膜退化或損壞而需施行生物瓣膜置換手術,但生物瓣膜平均壽命約10至15年,使用久了,猶如皮革或塑膠會老化,就必須再度置換。不過,高齡者再次手術風險高。

魏崢指出,不必「開心」的經導管瓣膜置換手術,原本已大量運用在主動脈瓣膜,現更進一步擴充到二尖瓣,但術程要經過心房中膈,技術較難,加上原來瓣膜可能有其他問題,在在都考驗著醫療團隊。

振興醫院寫紀錄 獲亞太教學卓越中心認證

魏崢說明,振興醫院已完成逾1000例經導管瓣膜置換手術,包含經導管二尖瓣瓣中瓣手術,為全國最高,近來更獲得亞洲唯一的「經導管二尖瓣瓣中瓣手術亞太教學卓越中心」認證,提供其他國家醫師相關訓練,劃下新里程碑。昨記者會上,也進行揭牌儀式。

張奶奶術後呼吸恢復正常,生理上也不必再高度依賴家人照顧,可自行洗澡、上菜市場買菜、參與家庭與社區活動。李永在提到,張奶奶從無法自理生活到可獨立,是手術最大價值。

振興醫院近期也成功為第3位百歲人瑞執行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該名林爺爺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因為心臟瓣膜退化,一度只能躺在家中動彈不得,體重剩下40幾公斤,考量風險太高不適合「開心」,選擇經導管手術,術後重獲新生,也增重到50幾公斤,他說:「每天可在客廳散步、拿筷子吃飯等小事,就是最幸福的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