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導管二尖瓣瓣中瓣新術式 8旬臥床婦人變活跳跳

2024/01/24 11:58

振興醫院進行「經導管二尖瓣瓣中瓣手術亞太教學卓越中心」揭牌儀式。(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83歲張奶奶因為肺炎引發呼吸困難、心悸及肺水腫等症狀,已臥床快2至3個月,就醫檢查發現,她14年前曾因心臟衰竭動過1次心臟瓣膜手術,如今瓣膜退化失去功能,經評估接受免「開心」的經導管二尖瓣瓣中瓣手術治療後,恢復到可自行洗澡、上菜市場買菜都沒問題。

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李永在表示,心臟的左右兩邊都有心房與心室,各個腔室之間具有瓣膜,功能類似閘門,能夠在心臟跳動過程中,適時地打開與關閉,以維持血流方向。當心臟瓣膜無法完全打開時,會造成狹窄,讓血流無法順利通過;無法完全閉合時,則會導致血液逆流,讓血液從心室倒流回心房。

振興醫院院長魏崢表示,每年大約有200至300名患者因為退化或損壞等因素,需要施行生物瓣膜置換手術,但生物瓣膜平均壽命約10至15年,使用久了,猶如皮革或塑膠般會老化,以致於瓣膜損壞而需要再次手術置換,才得以延續生命。不過,對於高齡者來說,再次手術風險高。

魏崢指出,不必「開心」的經導管瓣膜置換手術,原本已大量運用在主動脈瓣膜,現更進一步擴充到二尖瓣,在舊的人工瓣膜再植入新的人工瓣膜,但由於一定要經過心房中膈,技術較難,加上原來瓣膜可能造成的問題,在在都考驗醫療團隊的技術。

魏崢說明,目前振興醫院已完成超過1000例經導管瓣膜置換手術,包含經導管二尖瓣瓣中瓣手術,為全國最高,近來更獲得「經導管二尖瓣瓣中瓣手術亞太教學卓越中心」的認證,是亞洲唯一,提供其他國家醫師相關訓練,現有4位指導老師,劃下另一個里程碑。今日記者會上,也進行揭牌儀式。

張奶奶手術過程順利,術後呼吸恢復正常,可以自行洗澡、上菜市場買菜、參與家庭與社區活動,在生理上不必高度依賴家人的照顧,心靈上也獲得了全新的生命力。李永在提到,張奶奶從無法自理生活到可獨立,是手術賦予病患最大的價值。

另外,李永在分享,近期振興醫院也成功為第3位百歲人瑞執行經導管主動脈瓣置換手術,該名林爺爺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因為心臟瓣膜退化,最差狀況是只能躺在家中,體重剩下40幾公斤,考量風險太高不適合「開心」,因此選擇經導管手術,術後重獲新生,也增重到50幾公斤,他說每天可以在客廳散步、拿筷子吃飯等簡單小事,就是最幸福的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