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工關節有年限 好好保養可延壽

2024/01/22 05:30

▲常常負重跋山涉水,要注意膝關節的保護;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莊昌翰)

文/莊昌翰

人工關節畢竟是人工的,有其使用年限,如果將之視為鋼鐵人,認為一定可在置換之後用足、用滿使用年限,那可未必!這期間有可能發生鬆脫、感染而必須再回院維修或再置換,所以「鋼鐵人」也要好好保養、小心維護。

70歲的蔡先生從年輕就熱愛戶外活動,負重跋山涉水樂此不疲,5年前因重度膝關節退化而置換人工關節,近來常感膝蓋紅腫熱痛,走路困難,幾次回原醫院就診,診斷是人工關節感染、鬆脫不穩定,雖維修、治療卻還是舉步維艱。

他轉院來就醫,X光檢查發現人工關節鬆脫、關節腔積水嚴重,抽取積水化驗顯示白血球數超標,證實人工關節遭到細菌感染,於是立即安排清創及取出人工關節,並置入可活動性抗生素骨水泥以控制感染,經口服抗生素、追蹤治療3個月,感染獲得控制,於是取出骨水泥再置換新的人工關節,術後蔡先生配合醫院復健團隊的照護,很快就能去參加他熱愛的戶外活動。

▲原本的人工關節感染鬆脫。(照片提供/莊昌翰)

一般約可使用10-15年

一般而言,健保給付的人工關節使用年限約10-15年,近年來雖有超耐磨的墊片問市,有助增加人工關節使用年限,但手術切除磨損骨頭的精準度、置放人工關節時膝蓋的鬆緊及平衡感技法,還有手術人員、環境、器械高標準的感控措施都是重要關鍵。

而病人術後保養,也攸關人工關節的壽命。以車子作比喻,一台進口車和一台國產車哪一輛開得久?是進口車嗎?那也未必,端看哪輛車較注重保養。病人術後保養包括:不做太劇烈的運動、不蹺腿、不盤腿、避免跌倒、補鈣增加骨密度強壯骨骼等,另外,減重、多訓練股四頭肌讓肌肉強大,也能保護膝關節。

至於術後感染的風險,統計報告指出,縱使是世界頂尖的醫院也有1%的感染率;病人年紀越大,免疫力越差,尤其是有慢性病者,身體有任何感染,如感冒、泌尿道感染或傷口,細菌順著血液進入人工關節,也增加了感染的風險。

鬆脫、感染應積極治療

人工關節置換後,無論是疼痛、穩定度不佳、行走無力,甚至感染鬆脫,都應該積極治療,找到專業的人工關節置換團隊,尤其有復健專業人員進行術後運動照護,不僅可以增強肌力,還可以增加使用年限,讓人工關節置換後的日子依然精彩。

(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醫師)

▲感染控制痊癒後,人工關節再置換。(照片提供/莊昌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