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久坐不動當心脊椎提早病變! 醫曝退化5大原因

2024/01/16 22:01

醫師指出,久坐不動,恐增加脊椎提早退化及病變風險,建議每隔一段時間可變換姿勢、拉筋伸展和起身走動;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常久坐不動、低頭滑手機、彎腰駝背,恐增加脊椎提早退化及病變的風險,進而出現下背痛、坐骨神經痛、下肢麻木等不適症狀。板橋亞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陳鈺泓在臉書「鋼鐵爸爸 陳鈺泓醫師 板橋骨科推薦 脊椎專業 骨鬆骨折骨刺 運動傷害」指出,遺傳基因、年齡老化、姿勢不良、受傷、體重過重都是造成脊椎退化的原因。

遺傳基因:部分的脊椎退化是由於先天遺傳所致,使骨骼軟骨容易破壞而承受巨大壓力,而引退化性的疾病。可透過日常保健及注意飲食、姿勢來達到預防的效果。

年齡老化:肌肉、骨頭、肌腱、神經等組織逐漸流失退化,易出現椎間盤突出、骨質增生、骨質疏鬆等問題。可透過培養運動習慣、增加肌耐力及維持營養均衡,來降低脊椎負擔。

姿勢不良:如長期久坐、搬重物勞動者、低頭滑手機、坐躺姿勢等,讓脊椎長期處在過度壓力下,造成脊椎提早退化。除了注意平時姿勢外,建議每隔一段時間可變換姿勢、拉筋伸展和起身走動,適時舒緩及放鬆脊椎。

醫師表示,低頭滑手機、彎腰駝背等,易使脊椎長期處在過度壓力下,造成脊椎提早退化;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受傷:若脊椎受到不正常受力,如閃到腰、運動傷害或是意外撞擊等,可能讓椎間盤、小面關節及周圍韌帶出現受傷或平衡破壞,增加脊椎退化發生的機率。

體重過重:脊椎負責支撐全身的重量,若體重過重,會讓脊椎承受的重量加大,腰椎與軟骨間緊壓進而產生壓迫,加速脊椎退化的發生。因此,將體重控制在正常範圍內,能有效減低脊椎的負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