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老年無法單腳站10秒 研究:7年內死亡率增高84%

2024/01/20 18:42

王思恒解釋,單腳站立測試法為:赤足站在平坦地面,單腳站立,另一腳足背靠在站立腳的小腿肚,眼睛直視前方,共保持10秒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肌力與平衡力是人體很重要的指標,恆新復健科診所醫師王思恒在臉書粉專「一分鐘健身教室」發文分享,2022年英國運動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51-75歲的中老年人如無法保持單腳站立10秒鐘,7年內死亡率會升高84%,民眾不妨在家實測參考。

王思恒解釋,單腳站立測試法為:赤足站在平坦地面,單腳站立,另一腳足背靠在站立腳的小腿肚,眼睛直視前方,保持10秒鐘。如連續挑戰三次都在10秒內失去平衡,即被判定為「失敗」。此研究以統計工具排除年齡、性別、體重及共病對成績的影響,所以並不能用年齡來解釋本研究的發現。

王思恒指出,單腳站立同時挑戰受測者的肌力與平衡力,是實用價值高、且不需特殊器材的簡易測試,適合一般民眾在家做檢測。而除了少數因疾病造成平衡感缺損的患者外,多數人都能透過肌力與平衡訓練,增加單腳站立時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