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減重路好崎嶇! 醫破5理論盲點:熱量赤字失敗與「這」有關

2024/01/19 17:38

醫師解釋,所謂的「熱量赤字」,是透過攝取的熱量就是消耗的熱量加上身體儲存的熱量,來推論吃的卡路里少於消耗,人就可能會變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各式減重方式不斷嘗試,卻總是瘦不下來?醫師表示,減重時遇到的挫折能用理論解釋,包括:熱量論、碳水化合物胰島素論、蛋白質的槓桿假說、設定點理論及能量平衡理論。目前沒有一個理論能完全解釋所有肥胖成因,應依據不同狀況應用,以達到效果。其中有些人常用「少吃多動」方式減肥來達到熱量赤字,但其實人類並沒辦法無限瘦下去,因此需考量碳水化合物及胰島素的關係,才可能達到減重效果。

初日診所院長宋晏仁、醫師李唐越在臉書專頁「初日診所」與診所專欄分享,減重路上常見的煩惱都有原理可解,從專業的角度解析並破除盲點,來解惑困擾已久的問題。

熱量論 出現「熱量赤字」減肥法

少吃多動有用嗎?針對熱量論,醫師解釋,該理論認為人體符合熱力學第一定律,因此吃進去的能量,不會憑空消失也不會自己產生,只是形式上的轉換。攝取的熱量就是消耗的熱量加上身體儲存的熱量,以此推論如果吃的卡路里少於消耗、人就會變瘦,而出現「熱量赤字」、「少吃多動」的減肥法。

不過對於該理論的盲點,醫師提到,假設7700大卡等於一公斤,兩個禮拜瘦一公斤,一個70公斤的人應該在140個禮拜後在地球上消失,但人類並沒辦法這樣無限瘦下去,因此應該還有除了熱量以外的其他因子,來解釋及補足差異。

碳水化合物胰島素論與熱量論相輔相成

吃很多了為什麼還會餓,便能用碳水化合物胰島素論解釋。醫師說明,碳水化合物容易刺激胰島素的分泌,當IG比值過高時會使能量無法有效運用,進而導致脂肪細胞過度地合成、堆積成脂肪,讓血液中可用的代謝燃料減少,而產生飢餓訊號來獲得能量。

醫師表示,脂肪的合成需要胰島素,因此當熱量整體攝取減少,胰島素也會降低,兩者為相輔相成,因此應該將碳水化合物胰島素論及熱量論視為不相斥的理論。

醫師表示,甜點、洋芋片等高碳水、高脂肪食物,因蛋白質相對較低,而無法滿足人體對於蛋白質需求及達到飽足感,容易造成過度進食跟體重增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蛋白質槓桿假說 蛋白越高食量越少

關於蛋白質的槓桿假說,醫師指出,研究發現,蛋白質含量越低的食物,昆蟲在食用的時候會傾向攝取越多,而蛋白質密度越高的食物,通常吃的量也會較少,該現象也同樣出現於哺乳類動物。

許多人皆會說「甜點是第2個胃」;對此,醫師指出,甜點、洋芋片等高碳水、高脂肪食物,因蛋白質相對較低,而無法滿足人體對於蛋白質需求及達到飽足感,容易造成過度進食跟體重增加。因此在建議的食物配比中會強調,蛋白質需要達到一個適當的量,但不至於過量,因為人體對蛋白質有飽足點。

設定點理論 恢復飲食便會回原體重

對於設定點理論,醫師表示,有實驗觀察發現,當動物體重快速降低時,只要恢復一般飲食又會回到原來設定點的體重。不過因為「食慾」會受到瘦素影響,雖然瘦素能抑制食慾,不過有些肥胖者對瘦素有阻抗性,所以儘管瘦素很高,仍然需要不斷進食來抵抗身體的反應。

針對瘦素阻抗性的原因,醫師進一步說明,其與前面提及的理論有關。若吃太多高升糖的食物,造成胰島素在短時間內大量上升,就會導致胰島素阻抗,同時也會造成瘦素的阻抗。

能量平衡理論 讓人對加工食品上癮

至於高熱量食物為什麼讓人上癮,便能用能量平衡理論討論。醫師解釋,過度加工食物會對大腦產生獎勵迴路的刺激,因此當攝取過多高糖高脂肪食物時,大腦會產生興奮的感覺,不知不覺增加攝取量,又因大腦禁食的訊號被抑制,進而造成肥胖的情形。建議多攝取天然原型食物,促使腸道及荷爾蒙改變,也許就能達到抑制食慾、減重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