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吞嚥困難易嗆咳 當心吸入性肺炎

2023/11/26 05:30

▲X光顯示,右下肺葉浸潤。(照片提供/洪彩娥)

文/洪彩娥

74歲林奶奶有高血壓及中風過去病史,家屬說,奶奶吃飯常會發生嗆咳情形,這次因發燒、呼吸急促、低血氧,送至急診診療。

她持續性發燒,咳嗽有黃痰、胸部X光呈現右下肺葉浸潤,理學檢查診斷吸入性肺炎住院治療。

吞嚥困難不僅會影響進食功能,稍不謹慎,容易造成吸入現象,當發生嗆咳或吸入時,這些細菌就會隨著嗆咳物進入到氣管、肺部進而造成吸入性肺炎。

◎哪些人容易嗆咳呢?

●意識不清:使用過多鎮靜安眠藥、酒精過量、頭部外傷、癲癇。

●吞嚥困難:年紀大吞嚥功能退化、中風、食道腫瘤。

●神經肌肉疾病:失智症、帕金森氏病、重症肌無力。

●其他:胃食道逆流、持續性嘔吐、長期臥床、虛弱。

進食姿勢 食物質地要注意

◎如何預防吸入性肺炎呢?

●維持良好口腔衛生:餐後刷牙或使用漱口水清潔口腔,可以降低吸入性肺炎的機率。

●進食姿勢:進食時要坐正,同時頭稍向前傾,吞嚥時下巴內縮。進食時不要說話,避免嗆咳。

●調理食物質地:糊狀是最好吞嚥的食物形式,液體流質及乾燥固體食物比較容易造成嗆咳。烹煮食物可摻加蓮藕粉、太白粉等使食物變濃稠。

●調整睡眠姿勢:年長者常在睡眠時發生潛在性嗆咳吸入風險。睡眠時吞嚥能力下降,咳嗽反射減弱,當口中分泌物倒流入氣管,致病菌很容易侵犯肺部,引發肺炎。因此,長者睡眠時可養成頭稍高(約15-30度)的臥姿或半側臥姿。

◎如何照顧鼻胃管進食者呢?

●灌食前先將床頭抬高至30-45度。

●評估呼吸道是否有痰,若有需要則在灌食前先完成抽痰動作。

●確認管路位置是否適當、鼻胃管是否通暢。

●反抽確定消化情況,若反抽胃殘餘量大於100至200c.c.時,應暫停灌食。

●灌食後使用30c.c.開水沖洗管路,以避免阻塞或是殘餘食物腐敗。

●灌食後至少1小時,或是不會覺得腹部飽脹時,才可以降低床頭或是平躺。

(作者為漢銘基督教醫院呼吸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