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6旬上班族愛「這味」 心肌梗塞險送命

2023/11/06 10:56

大甲李綜合醫院一名患者不注意健康,導致心肌梗塞。(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季節轉換日夜溫差近10度,容易造成血管收縮,增加心臟病或中風急性發作的風險,尤其8日就是立冬,許多人喜歡吃鴨母鴨、羊肉爐、燒酒雞等食材進補,台中市大安區一名60多歲的男子,平日愛吃鍋物進補,飲食不忌口,愛吃滷肉,應酬常喝酒,上班時突然胸悶感到不適就醫,確認是心肌梗塞,所幸緊急做心導管手術,救回一命。大甲李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孟橙提醒,「立冬進補補過頭,恐怕更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

江孟橙表示,6旬男性患者自述胸悶不適已經兩天,還忍痛照常上班,沒想到,胸口劇痛變嚴重,伴隨盜汗,呼吸逐漸困難,上班到一半,趕緊到醫院就醫,經過檢查後發現是心肌梗塞,馬上緊急開刀手術置放支架,經過治療、用藥後,已經脫離險境,身體也逐漸恢復中。

江孟橙透露,男患者平時不注意自己血壓,也沒有定期健檢,住院後抽血,總膽固醇超過240mg/dl,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膽固醇也超過正常值130mg/dl的1.5倍,他特別提醒患者,日後在飲食上必須要更加控制,遵從醫囑按時服藥、按時回診,抽血再追蹤,更要控制膽固醇,避免再度復發。

即將進入冬季進補旺季,心血管患者進補要多加注意。(記者張軒哲攝)

江孟橙指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在日夜溫差近10度的季節,更要特別注意,飲食也要控制。特別在立冬時,很多人喜歡進補、吃火鍋,在大快朵頤進補的同時,卻忽略自己身體狀況。由於鴨母鴨、燒酒雞等鍋物,多半含有米酒,喝了含酒精的熱湯,萬一患者血管比較脆弱,在血管大幅度的收縮下,便很容易誘發心肌梗塞或中風等致命的心血管疾病。

江孟橙提醒,罹患高血壓的患者,服用降血壓藥和防治血栓的抗凝血劑病患,在進補吃鍋時更要注意血壓變化,避免血壓突然升高暴衝,一般健康的民眾,如果三不五時就吃鍋進補、取暖,在吃進過多高鹽、高油、高熱量的食物,會讓身體負擔更大。

江孟橙說,心肌梗塞前兆通常身體會出現警訊,例如會胸悶、胸痛、盜汗,常有換氣困難的感受,也會無故的心絞痛,急性症狀會因呼吸不順而冒冷汗,時間持續達15分鐘以上,如果沒有緩解就該立刻就醫。

大甲李綜合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江孟橙指出,一名上班族膽固醇過高釀心肌哽塞。(記者張軒哲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