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老是喉嚨卡卡? 醫教2方法緩解喉嚨不適感

2023/11/21 13:01

醫師表示,表示,喉嚨卡可能是受到細菌或是過敏原、長時間暴露在乾燥的空調環境,或是心理因素等8因素所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老覺得喉嚨卡卡到底怎麼回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維鈞表示,喉嚨卡可能是受到細菌或是過敏原、長時間暴露在乾燥的空調環境,或是心理因素等8因素所致,想改善此症狀,除對症下藥、保持充足水分,也可嘗試喉嚨周圍按摩及透過鹽水漱口等,來緩解喉嚨不適感。

蘇維鈞在臉書粉專「蘇爸的肺腑聊天室」發文指出,喉嚨卡卡在感冒的時候是常見的症狀,然而造成喉嚨卡卡還有多種原因,且這些原因也可能同時出現,包括喉嚨發炎、喉嚨痛、過敏反應、喉嚨肌肉緊繃或逆流性食道炎等。這些情況有時候可能會導致喉嚨感到不舒服或像有東西卡住的感覺。

喉嚨卡8種常見可能原因

1.躺下時有明顯東西倒流:早上起來會覺得有口痰卡在喉嚨,很可能是鼻涕倒流,常見在鼻過敏及鼻竇炎的患者,尤其在秋冬季節變換時,更容易發生。

2.受到病毒或細菌感染:會引起喉嚨黏膜發炎腫脹,分泌過多黏液,造成喉嚨狹窄導致痰液阻滯的感覺。嚴重咳嗽時喉嚨傷害加劇也可能導致喉嚨不適。

3.過敏源:如灰塵、汙染、花粉等會刺激喉嚨黏膜,引起發炎反應,導致喉嚨不適。

4.長時間大聲說話:喉嚨黏膜會因摩擦累積疲勞,缺水引起喉嚨乾澀不適。

5.長時間暴露在乾燥的空調環境:極端的乾燥或潮濕氣候都會使喉嚨黏膜脫水,分泌黏液過少,會使喉嚨黏膜失去潤滑,引起喉嚨乾澀不適。

6.吸菸:會刺激喉嚨黏膜,長期吸菸更會因組織損傷,導致喉嚨炎症。

7.胃酸倒流入喉嚨:會刺激黏膜,有異物感,造成不適感。常喝含糖飲料、吃宵夜,都是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的不良習慣。

8.心理因素:如生活壓力、緊張等也可能引發自律神經失調,喉嚨肌肉易緊繃,聲帶痙攣狀態,唾液分泌也會減少、變濃稠,導致喉嚨有異物感。

醫師表示,想改善喉嚨卡卡,可考慮漱口水、喉片或喉糖等產品來緩解喉嚨不適感,像是喉嚨痛時嚐試喉嚨噴霧劑等,可以減輕疼痛和不適感,同時保持喉嚨潤濕;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用按摩及漱口水 緩解喉嚨不適感

如何治療?蘇維鈞表示,如果喉嚨卡是由感染引起的,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來對抗細菌感染;若是過敏引起的喉嚨卡,則可使用抗組織胺藥物,或其他抗過敏藥物來緩解症狀。

蘇維鈞接著說,當喉嚨卡卡的症狀持續存在時,透過按摩喉嚨的方法,可幫助放鬆喉嚨肌肉,減輕不適感;此外,也可考慮漱口水、喉片或喉糖等產品來緩解喉嚨不適感,像是喉嚨痛時嚐試喝溫熱的蜂蜜水、含有鎮靜成分的喉嚨糖漿或喉嚨噴霧劑,它們可以減輕疼痛和不適感,同時保持喉嚨潤濕;也可嘗試中草藥薄荷、野薑等,有助清涼潤喉。

●喉嚨按摩方法:用手指輕輕按壓喉嚨周圍的區域,以順時針和逆時針方向進行按摩;輕柔的按摩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和肌肉放鬆,有助於緩解喉嚨卡卡的症狀。

醫師表示,鹽水漱口確實有一定程度的舒緩喉嚨不適的功效,可以幫助清潔喉嚨區域,減輕炎症和刺激,同時促進痰液的流動,提供短暫的緩解,但治療效果有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鹽水漱口6大禁忌需要留意

蘇維鈞解釋,鹽水漱口確實有一定程度的舒緩喉嚨不適的功效,可以幫助清潔喉嚨區域,減輕炎症和刺激,同時促進痰液的流動,提供短暫的緩解,但治療效果有限。漱口時,讓鹽水在喉嚨區域停留一段時間,然後輕輕咳出或吐出鹽水。此外,使用鹽水漱口有以下一些禁忌需要注意:

1.口腔黏膜破損時應避免使用:如果口腔或喉嚨黏膜有裂傷、潰瘍等損傷,鹽水會刺激傷口,造成灼痛感。應等待黏膜痊癒後再使用。

2.高血壓患者應限量使用:由於鹽水含鈉量較高,高血壓患者應只用溫水稀釋鹽水,並控制使用次數,避免影響血壓控制。

3.小孩不宜自行使用:小孩使用鹽水漱口時容易誤食,應在成人監督下使用。避免小孩自行使用過量水。

4.鹽水濃度不宜過高:過濃的鹽水會刺激黏膜,建議使用0.9%生理食鹽水為佳。一般家用可以半小匙鹽混入一杯溫水。

5.避免與其他藥物混用:鹽水可能會影響其他藥效,使用口服藥物時,應留出一個時間間隔再使用鹽水漱口。

6.要避免誤食:漱口後應吐出,不可誤食。長期大量吞食鹽水會增加食鹽攝取量,影響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