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細菌感染刺激心臟 引發壓力性心肌病變

2023/11/23 05:30

▲屈婦(左2)昨天與女兒感謝施宏謀(右)及鍾偉信(左)2位醫師的診治。(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60歲的屈姓婦人沒有三高等慢性病,身體硬朗,今年9月突然呼吸喘、胸悶痛、發燒、嘔吐送急診,疑似急性心肌梗塞,進一步抽血、做心臟超音波等檢查,確診竟是壓力性心肌病變,且泌尿道感染大腸桿菌,出現敗血症休克,幸及時給予抗生素治療救命,住院1週康復出院。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鍾偉信指出,壓力性心肌病變的盛行率約1-2%,原因為情緒、壓力及感染,好發於停經後的婦女,致死率為5%,屈婦因細菌感染,菌血刺激心臟,引發類似心肌梗塞現象,較為罕見。

泌尿道感染大腸桿菌 出現敗血症休克

屈婦到院時心跳高達每分鐘158下、心肌酶檢驗高達13.91(正常值小於0.0875),心電圖檢查疑似急性心肌梗塞,但她沒有三高及心血管病史,心電圖顯示心肌梗塞的波段又不典型,加上發燒、畏寒,懷疑是細菌感染,緊急投藥廣效型抗生素,同時進一步做心導管檢查,排除有心血管血栓,最後血液報告檢出是大腸桿菌感染的菌血症,診斷泌尿道感染已惡化到引發敗血症。

中國附醫急診部副主任施宏謀表示,大腸桿菌存在於腸道,免疫力不佳時容易感染,是泌尿道感染常見的致病菌,一旦延遲治療導致敗血性休克,死亡率更是大於40%,且每延遲1小時抗生素治療,病人的死亡風險就會增加7-9%,民眾不可輕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