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10公斤男睡到喘醒 體外反搏改善心衰竭

2023/08/09 05:30

▲王宇澄醫師說,體外反搏治療有如「按摩血管」,降低血管發炎可能性。(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黃旭磊/台中報導〕45歲的陳先生體重近110公斤,走路不到10公尺就喘得難以呼吸,從1樓爬到2樓需休息數分鐘,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查出他的心室比同年男子肥大一倍,緊急安排「體外反搏治療」治療3個月,每天可騎單車20多公里,也改善與伴侶性生活。

重拾健康生活 日騎單車逾20公里

陳先生因易喘,被親友戲稱「愛喘的阿信」,數年來減少出門、睡覺會喘到醒過來,與伴侶幾無親密行為,亞大胸腔內科安排檢查發現,他的心臟體積超過平均值。心臟內科主任王宇澄指出,患者的「左心室射出分率」僅剩30,遠低於正常值50-60,心臟衰竭指數高達4800(正常值低於125),為典型收縮性心衰竭疾病。

醫療團隊會診心臟內科複查,發現患者嚴重下肢水腫,安排心電圖及超音波檢查顯示,橢圓型般心臟形狀,竟膨脹有如圓形籃球,估計心臟體積擴大超過一倍,院方以「體外反搏治療」按摩血管方式,降低侵入開刀風險,改善患者心血管內皮細胞功能,降低血管發炎機率,也促進再生血管,治療期間也搭配藥物治療。

▲心衰竭患者接受非侵入性體外反搏治療,改善心室肥大病症。(亞大醫院提供)

王宇澄表示,「體外反搏治療」(EECP)為非侵入性機械輔助循環裝置,以壓力褲配合心跳做下肢擠壓,靠機械作動增進冠狀動脈血流量增加,至於「心臟衰竭」一般被稱為心臟無力,起因與患者三高、遺傳、冠心症、心房顫動等原因,造成心臟無法正常循環供氧,出現「累、喘、腫」循環症狀。

陳先生說,醫師告知會喘到猝死才決定住院,接受非侵入性體外反搏治療1/3療程,回家爬到4樓不喘,完成全部療程後,每天跟親友騎單車20多公里,心臟衰竭指數降到680,終於重拾健康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