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慢性病3高1低 銀髮族別忽略骨鬆

2023/07/30 05:30

▲骨質密度篩檢車開進社區,方便長者做骨密度測試。(照片提供/黃俊憲)

文/黃俊憲

72歲的蔡阿嬷就醫時說,只是在浴室滑倒跌坐,髖部就痛到爬不起來,於是被送來急診。

這半年來,老人髖部骨折的案例陸續增加,經訪查,偏鄉社區的老人大多有骨質疏鬆的問題。由於髖部骨折對老人來說有生命的威脅,院方於是將骨質密度篩檢車開進社區,由醫療團隊為民眾進行雙側髖部及脊椎的骨質密度檢查及報告判讀,也有個管師在現場做衛教及接受諮詢,更幫有問題的長輩做健康紀錄。

低骨質密度易被忽略 長者骨折主因

高齡社會來臨,台灣已出現新慢性病型態「三高一低」,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及低骨質密度。國人大多注重三高,卻忽略「低骨質密度」,少注意骨質疏鬆症的診斷治療與預防。

骨質疏鬆症是目前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第2大公共衛生疾病,經統計,台灣髖部骨折發生率是亞洲區第一,全世界第9;在台灣每3位50歲以上女性中,就有一位屬於骨質疏鬆症高風險群,每5位男性就有一人深受骨質疏鬆症困擾,尤其是長者或停經後婦女更容易骨質流失,每位長輩都有發生至少一次髖骨、脊椎或手腕的骨折。

▲骨質疏鬆〔右〕和正常骨質〔左〕的對照。(照片提供/黃俊憲)

洗腎和糖尿病患 骨鬆高危險族群

值得注意的是,長期洗腎和糖尿病的病人為骨質疏鬆的高危險族群。因長期洗腎導致骨質流失,血糖過高改變骨頭質地,使骨頭變脆;第2型糖尿病人比一般人有高達3倍的骨折風險,其中以髖部骨折為最大宗;若發生骨鬆性骨折會導致病人生活無法自理、難以行動、甚者有死亡的風險。

骨頭可透過訓練 增加骨質密度

肌肉力量可以透過訓練來增強,骨頭也可以透過相關的訓練來增加骨質密度,適合的運動包含負重訓練、快走慢跑、太極拳等,而游泳跟騎單車對於骨質密度的幫助就不是很大。

要增加骨質密度與肌肉力量,只有運動訓練是不夠的,飲食中還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鈣質,例如:蛋豆魚肉類、牛奶、深綠色蔬菜等,日常生活中偶爾也需要曬點太陽,補充維生素D。平時多運動,做好蛋白質補充,是遠離骨質疏鬆的基本保健原則。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醫師)

▲醫療人員仔細為長者作骨質密度衛教及接受諮詢。(照片提供/黃俊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