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年紀輕輕健檢就有「脂肪肝」 醫揭主要5原因

2023/07/29 18:35

醫師表示,造成脂肪肝出現主要原因有過胖、酒精、糖尿病、藥物、C型肝炎;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來,檢查報告顯示有「脂肪肝」的人越來越多,且年齡層有降低的趨勢,甚至外表看起來瘦瘦的年輕人,看到報告顯示有脂肪肝也是一臉疑惑。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表示,現代人聚會應酬多,伙食吃很好,運動卻很少,脂肪肝可以說是現代的文明病,而造成脂肪肝出現主要原因有過胖、酒精、糖尿病、藥物、C型肝炎。

詹宜學在臉書專頁「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發文說明,脂肪肝是種反應,因為脂肪堆積在肝臟細胞而造成的一種狀態,若是置之不理,漸漸的會造成肝臟發炎、肝細胞受損。一旦肝纖維化,久而久之,就有可能會得到肝癌。同時,脂肪肝和很多疾病是相關的,如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心血管疾病等,所以千萬不可輕忽脂肪肝的問題。

能查出脂肪肝的檢查項目

●腹部超音波:目前超音波機器已經能做到利用聲波測量「定量分析」脂肪肝的嚴重程度。

●抽血檢查:高血脂(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高低密度膽固醇)、高血糖(空腹血糖、醣化血色素)、肝指數、膽紅素等。

●肝臟切片:侵入性檢查。

造成脂肪肝的主要原因

●肥胖(過多脂肪、醣份的攝取,使體內脂肪堆積,造成脂肪肝,特別是三酸甘油脂高的人)。
●酒精(酒精代謝會形成三酸甘油脂,堆積在肝臟)。
●糖尿病(胰島素阻抗和糖尿病、糖分代謝與脂肪形成相關)。
●藥物(類固醇藥物等)。
●C型肝炎。

醫師指出,適量攝取富含OMEGA 3,如秋刀魚、鮭魚、鰻魚等,多注意飲食,就有機會讓脂肪肝消失;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脂肪肝治療

詹宜學表示,很多人認為有了「脂肪肝」就是無解,但其實脂肪肝是可以消失不見的,雖然沒有特效藥,不過只要注意飲食、調整生活作息、定期抽血追蹤、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就能有效預防更多疾病發生。

●藥物治療:主要針對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方面的治療,目前沒有只針對脂肪肝的特效藥。

●飲食建議:

1.烹調時選用不飽和性油脂(植物油)、少用飽和性油脂(豬油、牛油)。
2.減少肥肉、雞皮、動物內臟、精緻糕點。
3.飲食以未加工全穀類、蔬果類食物,避免蔗糖、果糖、蜂蜜、糖果等高糖類零食,限制麵包、蛋糕等澱粉類過度攝取。
4.適量攝取富含OMEGA 3(DHA、EPA,如秋刀魚、鮭魚、鰻魚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