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骨折癒合快 石膏固定免開刀

2022/05/21 05:30

▲兒童因骨頭質地軟且有彈性,很容易發生骨折等意外,需特別小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王大翊

6歲凡凡假日最喜歡到公園玩攀爬網,可以爬得又快又高讓他很有成就感,某次準備落地時因沒有抓緊繩索,不慎從高處摔下,導致右足踝脛骨及腓骨完全骨折,嚇得爸媽立刻帶他到醫院急救。

兒童骨膜厚 3-6週可自行修復

因兒童骨膜厚、較有彈性,經徒手復位輔以石膏固定觀察,一個月後骨折處順利癒合,終讓爸媽鬆了一口氣。

兒童的骨頭質地軟且有彈性,不需要太大的外力就容易骨折。

◎兒童骨折可分為閉鎖性骨折及開放性骨折:

●閉鎖性骨折是指斷裂的骨頭仍包覆在體內無菌的環境中。

●開放性骨折是斷裂的骨頭穿透周圍肌肉、筋膜及皮膚,不僅造成骨折錯位嚴重,更伴隨神經肌肉損傷,往往需要手術治療。手術以鋼釘固定即可,並不需要打鋼板。

雖然兒童的骨頭容易斷,但因為有較厚和較強的骨膜,因此骨折不至於位移太嚴重,只要透過徒手復位和打石膏,通常3-6週就能自行修復,因此絕大部分的兒童骨折不需手術。

開放性骨折 才需手術鋼釘固定

僅有肱骨外髁骨折、肱骨髁上骨折、股骨頸骨折、關節內骨折、開放性骨折等,容易產生癒合不良、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關節不平或軟骨發炎等問題,就需要透過手術以鋼釘固定,才能避免長期疼痛及功能障礙,或是造成外觀問題。

此外,當遇到兒童骨折時,家長不免擔心是否影響到生長板。

兒童骨骼的兩端有生長板,負責骨骼生長及發育,若骨折傷及生長板,可能造成生長遲緩、肢體不等長、關節面扭曲等問題,因此,醫師會對骨折後可能造成生長板受損的兒童持續追蹤半年至一年,再視影響幅度決定後續治療方式。

提醒家長,當孩子發生骨折的當下,應立刻送醫急救,因非專業的處理,通常會造成近一步傷害。

通常事發當下,不要移動患肢是減輕疼痛的最好方式,手臂骨折時最好用三角巾、腿部骨折使用擔架搬運病人,並將患肢固定與心臟同樣高度,拿塑膠袋裝冰塊及水,外覆一層毛巾,直接敷於腫脹處,10-15分鐘休息一次,可以減輕患部腫脹。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不少孩子喜歡玩攀爬網,醫師提醒要注意安全;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王大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