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吃炸雞BMI近30 9歲童糖尿病前期

2021/11/13 05:30

▲胡菁芸醫師提醒,預防兒童或青少年罹患糖尿病,家庭和學校扮演了重要角色。(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許多人以為糖尿病是大人的疾病,其實不然。台中一名9歲的國小3年級女童,從小就體重過重,身高150公分、體重67公斤的她,BMI值接近30,平常不愛運動,喜歡吃炸雞、薯條,近期臉部、胸口及背後都長滿痘痘,初經也提前報到,到醫院檢查已罹糖尿病前期。

烏日林新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胡菁芸表示,近年來陸續有未成年的青少年被診斷是第2型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國內體重過重和肥胖的學童比例不斷上升,當體重增加或腰圍過大時,會導致人體對胰島素的敏感度降低,增加胰島素的阻抗性,身體必須分泌更多胰島素來穩定血糖濃度,容易誘發糖尿病。

胡菁芸說,女童由阿公、阿嬤帶到新陳代謝科門診時,女童的外表已十分早熟,像國中女生一樣,經由抽血檢查報告顯示,除了荷爾蒙濃度已達青春期少女的標準,糖化血色素為6.0%(正常值〈5.7%),已是糖尿病前期。

後頸黑黑洗不乾淨 警訊

胡菁芸表示,女童因胰島素阻抗,後頸部、腋下及身體皺摺處,總有無法洗淨的深咖啡色紋路,為「黑色棘皮症」,又稱「糖尿病頸圈」,主要症狀是黑色素增生,致使皮膚變黑又變厚。當下建議除了改變飲食,也要配合運動、減重才能改善,糖尿病前期還是有機會逆轉。

胡菁芸呼籲,預防兒童或青少年罹患糖尿病,家庭和學校扮演了重要角色,甚至媽媽在懷孕時期就要特別留意。研究顯示,懷孕婦女若罹患妊娠糖尿病,若沒有妥善控制血糖,將提高寶寶未來肥胖及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機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