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到底有沒有B肝? 醫:HBsAg陽性請立刻回診找醫師諮詢

2021/11/12 22:40

醫師說明,HBsAg陽性,表示已感染B肝病毒。如果持續追蹤發現HBsAg持續存留在血清中6個月以上,才稱為B型肝炎帶原者;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當健康檢查報告看到跟B型肝炎有關的HBsAg(B型肝炎表面抗原),是B肝確診嗎?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指出,如果翻開健檢報告是HBsAg陽性:表示已感染B肝病毒;HBsAg陰性:目前沒有感染B肝病毒。

陳敬睿在臉書粉專「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發文分享,如果HBsAg為陽性,健檢報告後面一定會建議找醫師諮詢。感染B肝病毒者有部分人會自然復原,如果持續追蹤發現HBsAg持續存留在血清中6個月以上,才稱為B型肝炎帶原者。

B型肝炎帶原者依肝功能指數是否正常

●不活動型帶原者(肝功能正常):多數感染B肝病毒的帶原者,在年輕時肝功能都正常,也不會感到不適,但因為屬於肝硬化、肝癌的高風險群,一定要每半年定期追蹤肝指數及腹部超音波,千萬別以為身體沒有不舒服就不理它,才能在惡化前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B型肝炎患者(肝功能異常):肝指數過高可能和肝臟慢性發炎有關,回診醫師會再進一步檢查來評估疾病的嚴重程度。當患有B型肝炎時,可能會有食慾不振、全身倦怠、嘔吐、黃疸、茶色尿等症狀,甚至有極少數的感染者會發生猛爆性肝炎。陳敬睿表示,一旦確診為B型肝炎患者,請聽從醫師建議,定期追蹤及治療,以改善發炎、減少肝臟的纖維化甚至減少肝癌的機會。

B型肝炎帶原者要多多注意

●規律生活、規律運動、均衡飲食維護肝臟的健康。
●少喝酒、少熬夜避免誘發病毒活化,而導致猛爆性肝炎。
●B型肝炎會透過血液及體液傳染給他人,勿與人共用刮鬍刀、針頭等容易體液污染的物品,也須注意與他人的親密行為。

陳敬睿指出,若HBsAg為陰性,健檢報告上就不會有紅字,但其實有兩種可能:

●有B型肝炎抗體(HBsAb)不怕B肝:因為曾接種過B肝疫苗,或曾感染B肝病毒但已自己康復產生抗體,所以不會被B型肝炎感染。

●沒有B型肝炎抗體(HBsAb)有被傳染風險:因為未曾感染過B肝病毒、或雖打過疫苗但並沒有產生抗體,對B型肝炎其實沒有抵抗力。

陳敬睿提醒,如果屬於感染B型肝炎的高危險群,可再抽血檢查確定體內是否已經有B型肝炎抗體(HBsAb),若尚未有抗體,則建議再注射一劑B型肝炎疫苗喔!

感染B型肝炎的高危險群

●同住者或性伴侶為B型肝炎帶原者。
●血液透析患者、器官移植患者、接受血液製劑治療者、免疫不全者等。
●可能接觸血液之醫療衛生工作者。
●多重性伴侶、注射藥癮者。
●身心發展遲緩收容機構之住民與工作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