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色列研究:婚姻不幸福 男性恐減壽

2021/09/10 05:30

▲婚姻要美滿,有賴夫妻共同努力經營;圖為情境照。(照片提供/柯俊銘)

文/柯俊銘

您結婚了嗎?若已婚,對於和另一伴的互動是否滿意?一份最近發表在國外《臨床醫學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的報告就指出,婚姻不幸福的男性,未來似乎比較容易早逝。

該研究由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健康促進專家夏哈.列夫阿里(Shahar Lev-Ari)博士所主持,其領導的團隊針對一項大規模調查所獲資料進行分析,目的在探討婚姻滿意度對全因死亡率(註:死於任何原因的機率)帶來的影響。

在這項調查中,受訪者共有8,945人,年齡介於42至53歲,他們全都是男性,職業普遍為公務員。起初,大家都要接受問卷訪談,除說明生活習慣(如飲食模式、物質濫用的情形和有無規律運動)外,也告知對婚姻成功的看法,並給予滿意度評分。後續,這些人被追蹤長達32年,定期了解健康狀況。最終有5,736人過世,當中有595人是死於中風。

統計發現,婚姻不幸福和中風、全因死亡率之間存在顯著的關聯性,即使考量年齡、血壓、身體質量指數(BMI)等因素的干擾,結果依然相同。

▲婚姻不幸福易讓人有憂鬱、焦慮等負向情緒;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柯俊銘)

中風風險增94% 死亡率增21%

進一步的分析顯示,那些對婚姻不滿意者,後續中風的風險增加94%,全因死亡率則增加21%。而早已被確認不利健康的抽菸和久坐不動,在該研究中,也分別使死亡風險上升37%和21%。整體而言,婚姻滿意度和抽菸、久坐不動一樣都能作為預測早逝的指標。

研究者表示,婚姻不幸福的男性常覺得壓力大,傾向有較多憂鬱、焦慮等負面情緒,長期下來恐增中風風險。而他們也更有可能藉由抽菸、喝酒、嗑藥、吃垃圾食物等方式來排解苦悶,不管是傷害身體或置身於危險情境,都易造成壽命縮減。

婚姻要保鮮 互相尊重多溝通

婚姻要幸福,並非一蹴可幾,有賴用心經營。雖無一定的公式,但以往文獻證實,平時能互相尊重,培養共同興趣,樂於分享心情,遇事願意溝通,傾聽想法,且擁有穩定的性生活,才能維繫感情,長保甜蜜。既然這樣,因愛結合的彼此就好好努力吧﹗

(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