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如何與孩童一起度過疫情? 醫教7種防疫生活原則

2021/09/07 12:14

醫師提醒,親自示範給孩子如何幫助防疫,如勤洗手、囗罩和準時上床睡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新北市幼兒園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1名家長及8名幼童確診,造成父母擔憂,進而影響孩童變成不安等情緒,該如何與孩子渡過 COVID-19防疫?醫師表示,鼓勵父母和與孩子密切聯繫,而不是密切的對孩子打罵,並提供7個和孩童在這大流行下,也能健康度過。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COVID-19在學校或幼稚園的新聞報導,對父母來說,會有壓力的,而對兒童們來說,其實他們也可能感受到大人的不安,而變成更不安的狀態。據美國兒科學會指出,非常鼓勵父母和與孩子密切聯繫,而不是密切的對孩子打罵。

黃軒表示,如果孩子因懷疑或確診COVID-19而被匡列,不是小朋友任何有錯誤行為,而是環境本來就正在「大流行」,處處都會有危機的,偏偏兒童的症狀都不會太明顯,提醒父母們要以孩子能夠理解的方式,來說明該怎麼一起執行防疫生活。此外,美國的專家學者,提出了幾個和孩子相處COVID-19的生活方式,提供大家參考:

注意孩子焦慮跡象

孩子們,可能無法用語言表達他們的擔憂,但您可能會看到它的跡象。如孩子可能近日,會變得不安暴躁、更加粘人、也難以入睡或看起來心煩意亂。我們應該保持安慰,並嘗試堅持您的正常作息。也讓孩子知道,如果他們感到不安也沒關係,可以與孩子們分享,您如何處理自己的壓力,以便孩子向您學習如何應對。

篩選孩子的媒體

讓年幼的孩子,遠離他們可能在電視、社交媒體上、電腦等,可能看到有關COVID-19的可怕圖像。而對於年齡較大孩子,我們可以一起談論,他們在新聞中聽到的內容,並糾正您可能聽到的任何錯誤信息或謠言,誠實的回答問題,並以孩子可以理解的方式,分享有關 COVID-19的事實。

確認是安全的

提醒孩子們,所有採取的防疫措施行動,是確保每個人的安全。向您的孩子或家人,保證他們其實是安全的。記得多傾聽孩子的聲音和交談。讓孩子知道,他們有問題時,隨時可以來找您,且給他們知道你是完全可以依靠的肩膀!

示範給孩子看

這也是提醒,親自示範給孩子,並叮嚀他們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防疫的好時機,如勤洗手、囗罩和準時上床睡覺,並在孩子上學的背包裡,多放一個口罩。

不標籤其他同學

對其他同學的恐懼,其實是傷害了每個人,我們不能對自己孩子,去製造和其他同學有隔閡。因為COVID-19在大流行期間,孩子和大人都是一樣有機會被傳染的,孩子也是無辜的!當您對別人的COVID-19的孩子,表示同情和支持時,您的孩子,也會是如此。

父母自己的健康

別忘了,身為父母自己的心理健康是很重要的!因為父母的焦慮,孩子們其實也會焦慮,不要以為孩子小,就可以用成人權力表達強制命令,孩子也許行為會配合,但心靈還是會受傷的,因此父母自己的情緒修養管理,是重要關鍵。孩子們在家,應當是親子關係,分享的好時機,我們得珍惜彼此之間。而父母盡量維持日常規律的作息,如果自己有壓力,也可與朋友或其他家庭成員保持聯繫分憂一下。充足的睡眠、吃好、陪伴孩子成長學習,這是多出來的美好時光呢!

危險要命的是自己不是孩子

孩子因懷疑或確診COVID-19被匡列,不是因為他們危險。依日本的研究,至今19歲以下,因COVID-19的死亡率是0.00%,所以父母不要擔心,Delta病毒傳播很廣在孩子族群,但重症死亡少之又少,但是父母親,如果沒有打疫苗或打了疫苗接種未滿二劑又二星期後,或沒有遵守防疫措施,其實,你們才是比孩子更危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