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洗腎常抓狂 竟因白內障搞怪

2019/04/24 06:00

▲非過熟型白內障。(照片提供/林純如)

文/林純如

68歲的黃伯伯過去是食品工廠老闆,本身患有糖尿病,但因沒有好好控制,導致併發腎臟衰竭,需每週洗腎維持健康,但令醫護人員困擾的是,他每次洗腎時,總是大吼大叫,搞得其他腎友無法休息,經轉介至眼科檢查,發現雙眼白內障十分嚴重,安排全身麻醉開刀治療雙眼後,隔天黃伯伯果然不再躁動,讓家屬放下心中一顆大石。

看不清大聲叫人 干擾病友

原來黃伯伯年輕時罹患糖尿病,但因工作繁忙,沒有良好控制,之後引起腎衰竭,每週需洗腎3次,雖然太太及傭人隨侍在側,但因他看不清楚,加上腦部些微退化,無法適當溝通與表達,才會每次洗腎時,總是大叫太太的名字,嚴重干擾其他洗腎患者休息。

腎臟科醫師束手無策下,想到糖尿病會引起眼睛病變,便將黃伯伯轉介至眼科檢查。

雖然黃伯伯從沒抱怨看不到,但眼科醫師檢查發現雙眼白內障十分嚴重,「水晶體幾乎全熟」,應該僅剩下辨識光覺功能,甚至連驗光機都無法驗出度數,便建議立即開刀治療。

▲糖尿病患者務必定期檢查眼睛,才能及早發現症狀;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純如)

雖然多數情況下,執行白內障手術不需打麻醉針,也不用全身麻醉,且一次只開一眼,但考量黃伯伯情況特殊,擔心在沒有鎮靜的情況下,會因他在局部麻醉手術中躁動,而導致手術失敗,因此依循健保的特殊規定,安排一次全身麻醉,進行雙眼手術。

另外,為避免引發白內障手術1/1000的感染風險,開完右眼後,先將傷口徹底包紮,撤除無菌洞巾;再準備另一套手術器械,重新消毒一遍,進行左眼手術。

術後患者恢復狀況良好,隔天回診不再大吼大叫,且可透過驗光機驗出度數接近0度。他因為視力變好,安全感提升,洗腎時情緒穩定許多,也會主動與醫護人員打招呼,不再是血液透析室寧靜氣氛的不定時炸彈。

手術後視力變好 情緒穩定

提醒民眾,當身體長期處於高血糖狀態下,等同全身組織泡在糖水中,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腎病變、腦部病變、視網膜病變等併發症,也容易使水晶體混濁引發白內障。因此糖尿病患者務必定期眼部檢查,至少一年一次。

▲過熟型白內障。(照片提供/林純如)

當出現白內障問題時,更要積極治療,千萬別拖延到水晶體過度混濁時才就醫。

家人特別要關心表達能力已退化的年長者,及時治療不僅可以減少手術的風險與困難,也能提升長輩的生活品質。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眼科醫學中心副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