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小心眼翳病 眼睛也要防曬

2018/10/21 06:00

▲建議長輩外出務必打傘或戴太陽眼鏡,避免紫外線曝曬過多;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梁中玲)

文/梁中玲

最近門診經常有長輩們劈頭就問:「我目睭卡一層白白的東西,是不是白內障啊?」其實是罹患「結膜增生」(俗稱「眼翳病」)所造成,與白內障截然不同,原因多半是紫外線曝曬過多所引起,即便開刀治療,仍有9成機率復發,雖是常見小問題,卻會造成日常生活大麻煩,提醒民眾外出也要為眼睛做好防曬。

隨著夏天氣溫不斷攀升,多數民眾出門總會先做足皮膚防曬工作,就怕白不回來,但卻忽略了眼睛更需要防曬,因為光線的波長越短、能量越強,對眼睛傷害就越大,而陽光中的紫外線就是屬於短波長光源,如果過度曝曬在太陽底下,沒有做好保護,可能會加速惡化與年齡相關的眼疾,「眼翳病」就是其中一項。

▲醫師提醒長輩外出務必戴太陽眼鏡,避免太多照射紫外線,眼睛產生眼翳。(照片提供/梁中玲)

紫外線曝曬過多引起

當眼睛的結膜纖維組織因外在因素,例如紫外線照射、灰塵累積等原因,不斷刺激增長,因而延伸到眼角膜上面,合併新生血管及結膜上皮增厚,就會產生所謂的「眼翳」,通常會由內眼角的眼白部位,漸漸往眼角膜方向長過去。

眼翳初期面積不大,但可能會逐漸蓋住眼角膜,甚至蓋到瞳孔而影響視力,有如一層白膜覆蓋在眼部表面,因此常有患者誤以為自己是白內障而就診。

破壞角膜害視野模糊

由於眼翳會破壞角膜,使得角膜從原本透明清澈,變成混濁硬化,導致角膜不透光,或造成角膜表層不規則的曲面,出現散光的症狀,視野會變得模糊,即便戴上眼鏡後,矯正效果也不好,就如同正常視力狀態下,戴上「表面不規則的眼鏡鏡片」,仍會覺得眼前一片視茫茫,尤其若常夜間駕駛更是十分危險,很容易因視線不清而肇事。

▲「結膜增生」(俗稱「眼翳病」)會蓋到瞳孔而影響視力,導致視野變得模糊。(照片提供/梁中玲)

建議若眼翳增生速度過快,已經擴展至視軸,可以諮詢專業醫師意見,選擇開刀刮除退化的結膜組織,目前手術還可搭配「排多癌」(mitomycin-C)眼藥水,降低復發的機率,但得注意術後風險;另外若是較大範圍的眼翳,則可考慮施作羊膜移植或是自體結膜瓣手術,增加手術成功率。

(作者為亮晶晶聯合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