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只邦克列酸 「食物中毒」常見食物、預防一次看

2024/04/12 18:05

營養師表示,在外飲食時,應多注意食物是否變質、黏膩、或怪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食安問題連環爆,民眾心慌,但毒素看不到也殺不死,該如何才能將風險降到最低呢?營養師李婉萍於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發文表示,雖然說毒素造成人心惶惶,但最重要的是養成「好的處理食材方式、飲食習慣及衛生」,多少可以降低食物中毒的風險。

她指出,在外飲食時,可以多注意食物是否變質、黏膩、或怪味,如察覺有異狀,這時就要馬上停止再吃,並注意身體狀況;並分享邦克列酸、金黃色葡萄球菌和仙人掌桿菌3大毒素的特性、易污染食物、原因和預防方法。

邦克列酸毒素(前米酵菌酸)

●易污染食物:如木耳、粿條、米製品。

●污染原因:與潮熱環境、保存不當、浸泡過久有關。

●預防方法:注意食材的有效期限,禁過期、變質食物;木耳不宜室溫浸泡過久,建議置於冰箱,食物保存至攝氏5度以下環境。

李婉萍表示,邦克列酸毒素本身脂質安定性,加熱到120度,1小時後仍存在。

金黃色葡萄球菌腸毒素

●易污染食物:如肉製品、乳製品、魚貝類。

●污染原因:為存於人體、烹煮時帶入食物。

●預防方法:烹煮人員注意衛生(戴口罩、手套、帽子);調理器具保持乾淨;食物放入容器蓋好蓋子保存。

李婉萍表示,即使煮沸30分鐘後,或121度加熱28分鐘,仍然具有毒性殘留。

仙人掌桿菌嘔吐型毒素

●易污染食物:米飯、澱粉製品。

●污染原因:與灰塵或昆蟲傳播、冷藏不夠有關。

●預防方法:保存好食物避免接觸灰塵或昆蟲;保存需保溫在65度以上或5度以下環境;食物烹煮後盡快食用。

李婉萍提到,該毒素需要加熱至100度以上,1-8分鐘才能殺死,90%的仙人掌桿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