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食安連環爆!營養師教白飯保存:拌1醬汁讓細菌不易生長

2024/04/02 09:21

營養師指出,如果要吃醋飯或飯糰,可以趁熱拌入醋,並開電風扇快速降溫,這樣可以降低酸鹼值,不利細菌生長;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期食安風波不斷,蘇丹紅辣椒粉、寶林茶室食物中毒等多起案件,都讓人心惶惶。營養師薛曉晶表示,大家一定要知道如何正確保存食材,才能吃得健康與安心。對此,她分享6項白飯保存要點,其中提到,如果要吃醋飯或飯糰,可以趁熱拌入醋,並開電風扇快速降溫,這樣可以降低酸鹼值,不易生長細菌。

薛曉晶在「營養師媽媽曉晶的生活筆記」發文進一步分享白飯保存秘訣,她表示,白飯煮好後,取出當餐要吃的量起來,其餘的直接進冰箱。切記不要放涼,熱的狀態(最低60度左右)就進冰箱或冷凍,澱粉類更推薦分裝後直接進冷凍,蒸過後跟剛煮出來的一樣。不用擔心熱食放進冰箱會影響功能,只要馬達馬力正常,維持冰箱溫度是沒問題的。

保存方式、小提醒一次看

●冰箱維持在7到8分滿以下,東西太多會影響溫度。

●煮好後就放冰箱,避免慢慢降溫;待在危險溫度的時間(7到60℃之間)變長,容易增加細菌孳生的機率。

●如果要吃醋飯或飯糰,可以在乾淨的環境下趁熱拌入醋,並開電風扇快速降溫;醋讓酸鹼值降低,就不容易生長細菌。

●冷藏最久可以保存3至4天、冷凍則3到4個月。

●使用冷凍保鮮盒或矽膠夾鏈袋盛裝。

●加熱後建議當餐吃完,不要反覆微波。

做好食物保存 不過度擔心

薛曉晶也提到,不少民眾都說:「我常常便當放了2個小時之後才吃,不是也沒怎樣?」對此她解釋,食物中毒,既然是中毒,那就有劑量問題,例如之前有曾發生壽司店的食物中毒事件,其中的仙人掌桿菌是超標910倍,因此如果有仙人掌桿菌,但超標的菌數量還在人體的耐受範圍,是有可能不中毒的。

本次寶林茶室案件,多名通報個案體內均被驗出米酵菌酸。薛曉晶表示,米酵菌酸是菌的毒素,有可能菌數不多,但因為毒素的致死劑量低,所以會更嚴重;大家不用太擔心,自家烹調的食物,按照上述的保存步驟做,還是非常安全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