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米飯室溫待2小時易食物中毒 醫:隔夜菜這樣吃好安心

2024/03/28 20:01

醫師指出,米飯放在室溫超過2小時以上,容易滋生仙人掌桿菌造成食物中毒;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寶林茶室的食物中毒案已通報18名病例,且2名死亡,引發各界關注,同時也讓大家認知到食物保存問題,不管是吃不完留到下一餐,或帶便當的隔夜菜,沒有保存好也有機會食物中毒,內分泌新陳代謝專科醫師蔡明劼在臉書專頁「蔡明劼醫師 健康。瘦身」提到,像米飯放在室溫超過2小時以上,容易滋生仙人掌桿菌造成食物中毒。

安心吃隔夜菜觀念

●冷藏保存:盡快將剩餘的飯菜冷藏起來,不要放置在室溫下太久。例如米飯放在室溫超過2小時以上,容易滋生仙人掌桿菌(Bacillus cereus),造成食物中毒。

●冷凍保存:如果要保存比較多天,比如說一次準備一個星期份量的便當,那麼隔天的便當放冷藏,其他的就放冷凍,更能防止細菌生長。(但不要冷凍太久,比如去年端午節的粽子放到現在也不好)

●加熱溫度:確保將飯菜加熱至足夠高的溫度,建議在攝氏75度以上,以確保能殺死殘留的細菌。

●食用時間:加熱後也要盡快食用,避免再度長時間放置。如果聞起來或吃起來有異味,就不要太節儉了,趕快丟掉吧!

加熱隔夜菜讓營養素流失?

蔡明劼表示,三大營養素(蛋白質、醣類、脂質)不會流失,雞腿的蛋白質不會變少,五花肉的脂肪也不會變不見,但如維生素C、維生素B群等水溶性維生素,會有部分流失,不過流失程度不易評估,基本上還是可以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